CFA介绍及就业前景

发表时间:2017-06-10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是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也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主办CFA考试和授予CFA特许状的权威机构是美国CFA协会,它的前身是美国投资管理研究协会(AIMR),CFA协会是一个全球性非盈利机构,其使命是建立并保持专业的精益求精以及诚信的最高标准,来促进全球投资行业的利益。自1962年设立CFA课程以来,对投资知识、准则及道德设立了全球性的标准,被广泛认知与认可。《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CFA考试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是美国CFA协会对全球投资行业以及从事金融证券领域工作者的一个专业考试。CFA考试课程专为投资专家、证券分析师、基金管理人和投资顾问而设,考试课程达到研究生水平。其考试重点是国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和技术,范围包括投资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经济学、投资表现评估及专业道德操守。CFA考试内容分为三个不同级别,分别是Level I、Level II和Level III。 考试在全球各个地点统一举行,每个考生必须依次完成三个不同级别的考试。CFA三个等级考试的侧重点、程度各有不同。Level I 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内容基本以投资原理和投资工具为主,主要在于考察考生对投资评估及管理的工具和概念的理解;Level II、Level III 则为案例分析和多项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各占50%,着重考核候选人在实践中综合运用投资原理的分析、决策能力,其中,Level II 主要考察资产评估的能力,Level III 考察组合管理及资产分配的能力。

  在加入WTO后的短短数年间,中国内地CFA的应试人数从2000年的162人快速增加至2015年的30000多人。人数之多为亚太区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在过去10年的考生人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国内CFA持证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更达26%。随着中国未来开放金融市场的力度及开拓国际业务的深度扩大,相信对CFA持证人的需求会继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十五万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然而全球拥有CFA认证的只有约12.5万人,中国内地地区仅约5000人,所以CFA持证人可以说是国内稀缺性人才。

  CFA持证人有很多金融机构和政府扶持优惠政策。例如:很多公司招聘时提出CFA持证人或学习者优先,并且很多公司所出具的考题都是从CFA试题中抽取的,公司领导阶层更多为CFA持证人。政府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对CFA持证人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如:解决户口、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学术研修等。

  CFA协会目前已与全球知名的154所高校合作,其中美洲60所,亚太地区45所,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有49所。获CFA认证课程的大学: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大学、华威大学、莱斯特大学、伦敦商学院、爱丁堡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商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十分认可CFA,因而学生无论是国内考研还是出国留学均可无缝对接。

  附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零基础

金融、证券基础知识

Fundamental knowledge of finance and security

CFA英语

Financial English

道德与职业行为准则

道德与职业行为准则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投资工具

定量分析

Quantitative method

经济学

Economics

财务报表分析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公司金融

Corporate Finance

资产类别

权益投资

Equity Investment

固定收益证券

Fix Income

衍生产品

Derivatives

其他类投资

Alternative Investment

投资组合管理

组合管理

Portfolio Investment

 

   中国大陆地区CFA持证人分布:

  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CFA报考资格:

  1.拥有学士学位或相当的专业水准以上,对专业没有任何限制;

    大学学习年限与全职工作经验合计满四年;

   如果申请人不具备学士学位,而是具备相当的专业水准,也可被接受为候选人。CFA会用工作经历来考核申请人的专业水准,一般来讲,4年的工作经历即被视为替代学士学位。这4年的工作经历,不一定要从事投资领域相关工作,只要是合法、全职、专业性的工作经历都可被接受;

    在校大学生最早可在毕业前12个月内注册报名考试。

  2.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3.完成注册和报名以及支付费用

  4.能够用英语参加考试

    CFA考试时间:

    CFA一级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每年六月和十二月的第一个周六;

    CFA二、三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在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

    CFA考试费用:

    CFA每个级别的考试的报名时间都分为三个阶段,这是由于CFA协会鼓励考生提早报名提早复习,越早的准备越充分,从而保证顺利通过考试。

  CFA考试费用以美元结算,由两个部分构成:

    注册费(Enrollment Fee):只需第一次注册CFA考试时缴纳,即在报考二级、三级考试时无需再缴。

    考试费(Registration Fee):每次报考时都需要缴纳,考试费依据报名时间的早晚而不同。

  2017年12月CFA一级考试报名费用明细:

  (一)2017年12月CFA Level I考试首次报名各阶段费用一览表:

截至日期

首次注册费

考试费

官方教材

税费

费用总计

2017年03月15日

$450

+$500

电子版+$150

+$66.00

$1166.00

电子版和印刷版+$150+$170

+$66.00

$1336.00

2017年08月16日

$450

+$780

电子版+$150

+$82.80

$1462.80

电子版和印刷版+$150+$170

+$82.80

$1632.80

2017年09月13日

$450

+$1230

电子版+$150

N/A

N/A

电子版和印刷版+$150+$170

N/A

N/A

  [注:]重考考生仅需支付考试费和教材费用,无需支付注册费。

  (注意:1.以上费用均以“美元”为计算单位 2.以上报名时间以美国东部时间为准)

  *注:2017年CFA官方教材费用明细:

  1. 选择2017年CFA官方教材电子版(Online):则在考试费用里添加$150。

  2. 选择2017年CFA官方教材电子版+印刷版(Bundle):则在考试费用里额外添加$150(一套印刷版教材费用)+ $20邮寄费用。

    关于CFA协会考试报名的营业税费:

  根据CFA协会的最新规定,自2011年2月16日起,凡中国区考生在注册报名参加CFA考试时(包括新考生和老考生),CFA协会将会依据所需缴纳的注册费和考试费按3%的比例加收营业税费(Business Tax),同时还将根据所需要缴纳的营业税费按7%的比例加收城市建设和维护费(Urban Construction and Maintenance Tax)及按3%的比例加收教育附加费(Education Surcharge)。营业税费、城市建设和维护费和教育附加费在考生注册报名时会自动增加,由CFA协会代为收取并缴纳给中国税务机关,原文参见:

  http://www.cfainstitute.org/about/governance/policies/Pages/tax_policy.aspx

  注意:请广大考生注意,一经缴费,CFA协会既不会退款也不会给考生更换教材版本(电子版或者印刷版),所以请大家认真选择所订教材!

  *一级重考考生、二级、三级考生仅需支付考试费,无需支付注册费。

    CFA考试教材

    一般来讲,考CFA最基本的或者说必读的教材有CFA协会官方教材(CFA Curriculum)、CFA协会道德手册(Standards of Practice Handbook)、Schweser Study Notes。考生一般先看Schweser Study Notes,将每一个Session都学习之后,如果有不理解的知识点,可以通过CFA协会官方教材(CFA Curriculum)对相应的内容进行查看。

    CFA考试科目

    CFA的课程以投资行业的实务为基础。CFA协会定期对全球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进行职业分析,以确定课程中的投资知识体系和技能在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工作实践中是否重要。考生的Body of Knowledge TM (知识体系)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投资工具(含数量分析方法、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及公司金融)、资产估值(包括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及其他类投资产品)、投资组合管理及投资业绩报告。

  CFA一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评估和管理的工具,还包括资产估值和投资组合管理技巧的入门介绍。一级考试(Level 1)形式为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120题,共240题;

    CFA二级考试课程着重于资产估值及投资工具的应用(包括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和数量分析方法)。二级考试(Level 2)形式为案例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60题,共120题;

    CFA三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组合管理,还包括投资工具的使用战略,以及个人或机构管理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产品和其他类投资产品的资产评估模式。三级考试(Level 3)的考试形式是50%的论文写作及50%的案例题分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是CFA三个级别考试课程中均强调的内容。

考试科目

一级考试

二级考试

三级考试

道德和专业准则(总计)

15

10

10

金融数量分析

12

5-10

0

经济学

10

5-10

0

财务报表分析

20

15-25

0

企业财务

8

5-15

0

投资工具(总计)

50

30-60

0

证券投资

10

20-30

5-15

固定收益

12

5-15

10-20

衍生工具

5

5-15

5-15

另类投资

3

5-15

5-15

资产类别(总计)

30

35-75

35-45

投资组合管理及财富策划(总计)

5

5-15

45-55

总计

100

100

100

    CFA获证流程

    一般来说最短是三年。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在12月份注册报名CFA Level 1考试,最短两年半完成。每年6月有CFA Level 1、CFA Level 2、CFA Level 3考试,12月只有CFA Level 1考试。

    依次通过三个级别的考试;

    具有四年或以上的CFA认可的与投资决策过程相关的专业工作经验(相关经验可在考前、考中、考后积累);

    提交两封引荐人Sponsor的推荐信;

    申请成为CFA及所在协会的会员资格(membership);

    递交职业品行陈述。

    CFA证书终身有效(2008年以前曾要求过7年内通过3个级别考试,该规定现已取消)

  国内CFA合作院校部分一览

大学

University name

北京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清华大学

Tsinghua University

复旦大学

Fudan University

上海交通大学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中国人民大学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RUC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Zhong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中央财经大学

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中山大学

Sun Yat-sen University, SYSU

西南财经大学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上海大学

Shanghai University

湖南农业大学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Capital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Huaqiao College

重庆工商大学

Chongq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湖南商学院

Huna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浙江工商大学

Zhejiang Gongshang University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

上海财经大学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东北财经大学

Dongbe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杭州商学院

Hangzhou University of Commerce

武汉工程大学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湘潭大学

Xiangt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