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坤语完美作答自媒体网络九问CFA

发表时间:2017-06-11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自媒体网络推送专业特色专题 

  标题: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特色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金融学专业着力打造国际化的投资分析专家,为学生定制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 

  采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CFA项目组 谢坤语副院长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与融仕天下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融仕国际教育)合作办学,自20179月开始举办CFA实验班,着力打造国际化的投资分析专家,现面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部2017级各专业新生(国际学院、班戈学院学生和艺体生除外)择优选拔50名学生组建金融学专业CFA实验班。 

  1.CFA是什么?目前高校开设CFA班的情况? 

  CFA证书是美国CFA协会对全球投资行业以及从事金融证券领域工作者的一个专业考试。它是“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即“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是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其考试课程达到研究生水平,考试重点是国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和技术。CFA资格证书被授予广泛的各个投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等。 

  目前,国内有许多高校开办了CFA实验班,湖南省也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开办了CFA实验班。 

  2.获得CFA专业资格,对学生个人职业发展有什么好处? 

  获得CFA资格证书,对学生个人职业发展有以下好处:一是可以到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际国内著名金融机构就业,提高就业层次和质量。CFA在投资金融界被誉为“金领阶层”,在西方一直被视作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全球金融机构甚至已经把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中国四大银行对CFA持证人求贤若渴。二是申请国内外金融硕士无缝对接。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十分认可CFA,无论是海外留学或申请国内“985”、“211”高校研究生,对通过CFA的学生有相应的免试、优先录取等优惠政策。三是CFA有着高收入和很多政府扶持优惠政策。CFA全球平均年薪17.8万美元/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对CFA持证人已经出台了诸如解决户口、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学术研修等相关优惠政策。 

  3.能进入CFA实验班意味着什么? 

  能进入CFA实验班的学生都是优中选优的学生,CFA实验班的课程都是高品质的、与华尔街金融实务同步的采用全英文原版教学的国际化金融教育课程;CFA的专业资格考试采用全球统一标准;CFA实验班的管理采用专职班主任管理方式。CFA实验班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严,无论是课程开设、培养体系,还是学习过程、生活环境都与金融专业普通班有很大的区别和不一样的体验。大学四年里既能学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金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极大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又能增强自己的学习自觉性、行为自律性,实现自己人生更高更大的目标。 

  4.在学生培养方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CFA实验班与普通金融学班有什么区别? 

  CFA实验班与金融专业普通班在学生培养方面有以下区别:一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同:CFA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的是金融专业国际化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的是具有国际最前沿金融理论和技术、全面体现人才培养国际化要求的高尖端金融人才。二是课程体系不同:CFA课程都是高品质的、与华尔街金融实务同步的国际化金融教育课程。三是师资和教学方式不同:CFA实验班的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由学院高水平的教师授课;专业课则由合作单位教学经验丰富、好优比在95%以上的CFA授课教师授课;CFA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四是课程考试方式不同:CFA的课程考试采用全球统一标准。五是更注重实践教学:增加了实践教学学分,实践教学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学生的实践技能更强。六是管理方式不同:CFA实验班单独开班,单独住宿,单独管理,有专门的教室,有专职班主任。七是获取证书不同:CFA考试通过的学生既可获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证及经济学学士学位证,又可获得CFA一级职业资格证明。 

  5.普通高考生有意就读CFA,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填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哪些专业更有优势进入CFA 

  普通高考生有意就读CFA实验班,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英语水平要高,要求高考英语考试成绩在120分以上(我校规定,高考英语成绩在120分以上的免CFA入学笔试只进行CFA入学面试,高考英语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必须参加CFA入学笔试和面试)。二是家庭经济条件要许可CFA实验班学生除需缴纳学校本科专业教育费用外,还得缴纳10000/年的CFA培训费以及约9000/4年的考试费、讲义费、注册费等。三是学习意愿要强、学习能力要强CFA课程都是国际前沿的金融知识和金融技能课程,且采用全英文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意愿、学习能力要求很高。四是学习自觉性、行为自律性和抗压力要强CFA实验班的学习被称为“第二次高考”,学习要求高、标准高、管理严、考核严、目标性强,学习过程十分紧张,学习压力十分大,必须具备很强的学习自觉性、行为自律性和抗压能力。 

  符合就读CFA条件的文理科专业均可以进入到CFA实验班学习,相比而言,金融,经济类专业都算是主观意愿比较贴合的,理科类专业因逻辑思维和数学基础比较好,也比较适合。 

  6.据说零基础即可开始学习CFA,请简单介绍一下CFA的课程和考试体系? 

  零基础即可开始学习CFA,课程体系包含了投资分析领域全面的知识技能,包括道德与职业行为准侧、定量分析、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公司金融、权益投资、固定收益证券、衍生产品、其他类投资、组合管理十个科目,特别注重培养学员的投资分析能力和在复杂条件下的决策、判断能力,提升其整体运用及分析能力并拓宽金融战略思维。 

  CFA考试共分为三个级别,每个级别10门课程,考试大纲每年更新。CFA一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评估和管理的工具和因素,包括资产评估和投资组合管理技巧的入门介绍。CFA二级考试课程着重于资产评估及其工具和因素的应用。三级课程着重于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理财分析,以及运用衍生品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等。整个学习的过程是由浅入深、层层深入,让学生逐步掌握金融投资的各类研究分析方法。CFA的考试基本上是以选择题(单选题,三选一)的形式进行考试,没有其他特别要求,我校CFA实验班学生只参加CFA一级考试。 

  7.金融学CFA实验班的学习费用包括哪些? 

  金融学CFA实验班的学习费用包括: 

  CFA实验班课程培训费10000/学年、四年合计40000元;资料费包括在校期间CFA讲义和教材费四年合计约1000元;CFA官方费用包括CFA注册费、年费、考试费等预计8000元左右。 

  8.有机遇就有挑战,进入CFA特色班学习会面临哪些难点? 

  一是在学习最初阶段,因为英语水平和能力的问题,听课和接受知识比较困难,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和心理压力;二是学习的决心和信心需要接受考验,必须养成持之以恒、敢打硬仗的强大心理、意志和精神 

  9.有志入读我校金融学CFA特色班的学生,假期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一是要打好英文基础,训练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特别是有逻辑的表达能力,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读写能力。二是要关注了解国家经济、金融形势和热点问题。三是要争取实践机会,利用假期做一些兼职工作,增长见识和经验。 

  10、咨询联系方式 

  地 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园文科大楼南1309.经济学院CFA中心 

  联系邮箱: znlCFA@163.com    咨询QQ群:410076743 

  咨询电话:0731-85681086 

  王老师  13787314215      杨老师  13873135026     

  康老师  18711105255      融仕王老师  18611313442 

        

  学院网站:http://jjxy.csuft.edu.cn/cfa/ 

  CFA全球网站: 

  https://www.cfainstitute.org/pages/index.aspx 

  融仕国际教育网站: 

  http://cfa.chinacf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