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见问题详解

发表时间:2017-08-04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考研的准备和过程

考研,指的是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是教育主管部门或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选拔要求因层次、地域、学科、专业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外语、思想政治理论、高等数学等公共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课主要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部分专业通过全国联考的方式进行命题)。

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完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一、考研院校及专业选择

1)   本地区、本学校、本专业最容易成功

2)   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最难成功

3)   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最为理想

4)   本地、本专业、跨学校最能成功

5)   本地、本学校、跨专业最好成功

6)   该院校是985还是211

7)   近五年该专业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录取率

8)   近三年该校本专业指定参考书变化情况

9)   近四年该校本专业专业课真题有售与否

10) 近五年该校本专业硕士生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

二、考研科目

两门公共课(政治、英语)、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

有些专业属统考专业课;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

三、考研分数(总分500)

政治:100

英语:100

数学或专业基础:150

专业课:150

四、 报名及考试时间(具体以网站公布为准)

(1)网上咨询:922日—26(2)预报名:925日—928

(3)正式报名:1010日—31

(4)现场确认:1110日至1114

考生应在教育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

(以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作参考)

五、考试成绩公布时间:每年3月份

(1)复试一般在3-5

(2)复试在考研中的权重是30%~50%

(3)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4)笔试分为英语的听力笔试和专业笔试

(5)面试分为英语口语和专业课面试

六、复试

复试流程各招生单位略有不同,时间一般为24,大致包括体检、笔试和面试三种形式。

七、复试常见问题

(一)什么样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复试?

初试分数达到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或达到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后,才有资格进入复试,但是这也不代表考生就一定能进入复试。还要看包括院校的招生人数和差额复试比。假设报考院校只招收10人,差额复试比是1:1.2,那么按照排名,前12人可以进入复试。排名第13的考生即使达到了复试分数线,也不能进入复试,只能选择调剂了。

(二)考研复试考什么

考研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知识笔试。专业课笔试是对初试笔试内容的补充,有的院校会提供复式参考书目。综合知识笔试会考一些公共课程基本知识。比如会计专硕生在初试时不考政治,在复试中就会有政治的笔试。面试包括综合面试、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

1.考研复试要做哪些准备?

(1)高分能够上第一志愿,进行复试;

(2)低分能够上第一志愿,一边准备复试,一边联系调剂学校;

(3)各科过线,但未能上第一志愿,联系调剂,同时准备复试;

(4)有某一科目未过国家线,准备找工作。

2.如何确定考研复试院校的规定和复试的时间、地点?

每个学校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每个学校的规定有所不同,注意查看报考学校研究生院信息和考研复试通知,在通知里面会有详细的复试安排细节,及时关注学校网站及研招网各高校信息。34所会根据各个院校的情况自行安排复试时间,除去34所之外学校都会在国家分数线出来后,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考试。

3.复试的大致流程是怎么样的?

接收复试通知书(学校网站公布或电话通知),准备复试,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复试资料,到学校或研究所参加复试。

4.考研复试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体检要用)

5.复试具体考察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6.复试从哪几个方面进行着手

多多关注考研论坛报考高校的信息,英语听力、口语、专业课笔试都需要提早做准备,常见问题做汇总,做好答案提纲。

7.除了专业知识之外,针对专业课复试还需要准备什么?

复试专业课知识的考察有笔试和面试两个,除了考察专业书籍上的知识外,专业文献、社会热点等也都需要关注,尤其是文科类社会热点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考察点更需要提前准备。

8.怎么能够在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准备好英语和专业课的面试?

初试后要首先估算下自己的成绩,如果有信心可以过初试,那么初试后就应该开始准备复试的内容,而不是等到复试通知下来后才开始是着手准备,这样准备是不充分、不合理的。开始准备的时候要弄清楚考察的重点在哪里,复习会有方向性。复试英语重点考察口语和听力,口语准备好自我介绍,尤其是报考学校的英语翻译,常考问题等;听力可以多听一下六级听力。专业课面试方面,要把专业基本理论、常考问题弄清楚。

 

 

为什么需要考研

从理论上说,经济类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但由于国内开设经济类专业的高校太多,造成的供求矛盾也很突出。虽然现在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旺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正在水涨船高。除了学历要求之外银行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的情况是银行中有一半人,甚至更多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他们本科专业各异,有计算机、通信、法律甚至机械和物理。有些金融分析机构指明要有工科背景的毕业生,他们要的就是工科那种严谨理性的思维和分析。
  从当前的经济学学科专业分布来看,比较有发展前景的专业方向有: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金融工程、金融市场、保险精算、证券投资等。前基金市场最为活跃,而熟练的基金经理人只有3000人左右,人才缺口过万;目前中级基金经理人的年收入已经达到40万元.而担任高级职位的经理人年薪已经突破百万元,可见金融行业是一座未开采的金矿。

然而这些就业岗位门槛较高,对于拥有高学历、高水平的社会精英来说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因此,考研无疑是进入金融行业高端领域的一块敲门砖。

 

 

考研的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对于“考研”,很多人会感觉到疑惑,有些时候我们可能连自己都不了解,连自己有哪些特点和强项、能走多远都不清楚。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有着怎样能力的人才适合考研吧!

一、自学能力

直白一点,就是面对一大堆的参考书籍、辅导资料、笔记,该如何着手去看这些内容?有些人面对这一堆的材料,头都大了,根本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而有些人能迅速理出思路,或者通过2-3天的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就是学习能力。同样的资料,同样的时间,学习思路清晰的人要比没有思路的人效率高得多,效果好的多。

我们常说的一个词“学习能力强”,其实就是能够快速理解、记忆一部分知识或技能,并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遇到其他情况可以拿出来用。个人以为,增强学习能力,要做到:多看、多做、多思。

多看是指多看别人的经验。通过看很多篇考研经验,总能总结出部分共性的东西,这部分一般是比较精华的、比较通用的方法。用这些方法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实践,一般来说,不会有太大问题。

多做是指将看到的、学到的方法拿到实践中去检验。现在才4月底,时间还很充足。完全可以将经验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并根据学习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

多思是指要逐渐将内容烂熟于心。最好的做法就是,用学到的内容来指导实践。比如说专业课内容,平时见到一段材料或者相关的新闻,就可以思考下能涉及到专业课复习中的哪些知识点。这样,自己逐渐就将学习的内容建立起框架体系。

二、调整能力

考研难免会有急躁、厌烦、放弃等心态,如何及时调整这种心态,避免更高的成本,也是考研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有准备考研的人,必须具备这些心理素质:

1.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在进步

其实很多时候,急躁、厌烦、放弃等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就是失掉了信心。比如,复习英语2个月了,做阅读理解还是错很多,甚至某次比之前错的还多,这时候有点怀疑人生了,难道越复习越倒退了?

这时候,最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分分钟想把东西都摔了,从此跟考研说拜拜。所以,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尽量不要产生“自己在退步”的看法,转移注意力,多发掘一下自己进步的地方,优势的地方,增强自信心。而且,要时刻不断的提醒自己,自己在进步。

考研复习这东西,不可能你今天看了俩小时,明天就立即把效果体现在做题的成功率上。这样的话,每天坚持复习,到最后人人都考满分了。

总会有反复,这是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重点是要看到曲折中在前进。

2.能够劳逸结合,适当转移注意力

心情糟糕状态下,继续强行看书是没有效率的。不如找点其他事情做,调节心理状态。比如,去校园里散会步,给父母、老友打个电话,或者做些其他有意思的小事。甚至打打游戏适当放松。但要注意的一点是,调整完心理状态要及时回自习室看书,不能散步时候走着走着就跟同学去打球、吃饭去。

找其他事情做,目的是为了适当转移注意力,从自我怀疑的阴影中走出来。所以,要控制做其他事情的“度”,不能本末倒置了。

3.懂得强化自己的目标。

可以浏览下目标院校有关的信息,看看他们的微信、微博公众号;可以用一些有情怀的名言来激励自己,比如我当时最喜欢的是老杜的一句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内心重新充满希望的时候,眼前的困难和挫折都显得那么渺小。

还可以去浏览下别人的经验。这个时候,鸡汤文是有用的!有些考研微信公众号会经常发布一些励志(鸡汤)文章,这个时候是可以干了碗鸡汤的。看看别人经历过的状态反复,别人内心经历过的曲折,再看看自己眼前这点小事,你会发现根本不算什么。

 

三、规划和执行能力

只要是做一个系统性较强的事,都需要规划和执行能力,仅靠一时的心血来潮,是没什么效果的。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曾经读到:对于考研规划,即使不细化到每天做啥,但每个月、每周大致看哪些内容,要完成什么任务,多长时间把哪本书看完,肯定是要有个规划的。而且规划不能放在脑子里,要写在笔记本上。规划的好处在于,让你不用仔细回想就知道还有什么任务没做;另一方面,规划也是一种自我监督,当天的任务若没完成,加班加点也要强制做完。这种自律还是要争取做到的。有人曾说:当你做出坚持原则的决定时,内心非常挣扎;但当你完成的时候,内心会充满快乐和满足,并且对未来充满信心。(其实,每一次的坚持原则,都会使你的自律程度得到提升;而每一次的放弃原则,都会使你离自律越来越远。自律,就是与原则为友。)

四、自我定位能力

谈及专业,同学们报考专业时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准确地为自己定位。部分专业总体的报考人数很多,但并非所有学校的竞争都很激烈,大家应该全面分析,不宜仅以报考人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而且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跟从大众的潮流,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正确地认识自己。应选择喜欢的专业。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可能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尽量选择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大学打下的良好基础,将有助于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学习。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

说起想要读研进修的学校,很多同学都是抱着非名校不可的态度,有名校情结的人还真不少,能考上名校自然是好的,但是考研竞争如此激烈,你觉得自己能考上吗?要能准确把握好自己的实力为好,给自己一个定位。

其实自我定位的过程就是定位自己对手的过程,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学校,你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的对手,你在报考之前最好有心去查阅一下往年上海交大同济那些同学的成绩单,看看有多少人数学在140以上,英语多少人在80以上,然后再想想自己可爱的四级成绩……因此,清晰的自我定位能力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