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优秀毕业研究生报告周——经济学院篇

发表时间:2017-05-23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521日上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树人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2017年优秀毕业研究生学术报告,在文综楼南1306如期开讲。本期论坛由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启楠同学主持,由来自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吕楚群、邱隽一2位硕士同学主讲。袁怀宇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论坛围绕“毕业生心得经验分享”主题,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邱隽一同学以自己银行求职体会为主线,从如何做好生涯规划、积累求职经验、学会捕获招聘信息等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首先介绍到,研究生学习虽只有3年,他坚持逐年制定属于自己学习计划和发展目标,特别是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撰写更是要早准备、早动手,走在时间的前面,为之后的继续深造或求职奠定基础。其次,他结合自己求职和面试经历,建议大家要从成绩、证书、实习经历、社会实践等方面丰富自己的履历,并勉励在座同学们,在求职时学会坚持,打好这一持久战。最后,在谈到如何及时获取招聘信息时,他详述了自已是如何汇总银行招聘考试信息、如何利用微信公众号搜集校园招聘信息的做法,同时希望在座同学能多参加学校举行的宣讲会,以及关注学校发布的就业招聘信息。  
     如何让自己在面试时不发怵?这是临近毕业之际,吕楚群同学赠送给大家的宝典。首先,他详细介绍了无领导小组面试、半结构式面试和公务员结构式面试的方式和特点。然后,他结合自己的面试经历,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要善于展现自己与其他求职人不一样的地方,从而获得青睐;二是要制作一份有亮点、有个性、有针对性的简历,在第一时间抓住面试官的“眼球”;三是要注意多渠道收集实习信息,利用业余和假期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  
    听完两位同学的汇报,袁怀宇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首先,他表扬了两位同学的精彩发言和在座学生的积极提问。然后,以时间、简历、笔试、面试4个关键词,对两位同学发言进行了全面总结。最后,他希望于全体研究生,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文\李泠颖 摄\李泠颖) 

 经济学院“树人论坛”交流现场 

 邱隽一同学发表演讲   

吕楚群同学发表演讲   

袁怀宇教授进行现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