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肖雅清在美救师,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弘扬正气

发表时间:2017-04-01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331下午2时,学习校友肖雅清先进事迹座谈会于行政楼四楼四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秦立春主持,校党委书记赵运林、校长廖小平、校党委副书记秦立春莅临现场,张学文、李建兵、范群、肖京武、贺明君、李凯等学校领导出席活动,我院朱玉林院长、夏传格党委书记、胡红卫副书记,14级辅导员曾亚男老师出席座谈会,我院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肖雅清及其父亲、同窗也现身座谈会现场。 

  肖雅清,湖南省株洲市人,是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6级学生,在校期间以交换生的身份外出留学,现于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攻读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在读。入选20172月“中国好人榜”。事情发生在美国时间2016114,肖雅清正于导师办公室协助导师工作,不料一名曾被导师开除的学生进入办公室拿起凶器对导师乱刺。肖雅清见状,不假思索的挡在导师面前,身上多处被刺伤。此后肖雅清与教授均被送往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抢救。经急救,肖雅清终于脱离危险。此后受到国内广大民众与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师生们的暖心问候,国内外同胞纷纷点赞。经学校方面邀请,肖雅清回到母校,出席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之初,我院学生代表赠与肖雅清鲜花以表我院对其的深切慰问。随后,在校党委副书记秦立春主持下,肖雅清首先发言。她首先谈及在我校就读的经历与感想,表示很欣喜当初入选当时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科技大学的互派交换生的国际合作项目,成为首批9名交换生之一,正是这样一个契机使她得以走出国门。更是特别感谢了曾任她在校期间辅导员的曾亚男老师,两人在座谈会上亲切握手交谈。后谈到事情发生时的感想,肖雅清表示起初满是是震惊与诧异,其后便下意识站在导师与行凶者之间,尖刀带来的刺痛使得她一瞬间失神却仍旧坚挺在满面痛苦的导师前。此后肖雅清表示她学成后希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自己所学教于广大学子。发言最后表达了对学校各领导在第一时间发去慰问信的感谢以及对母校的良好祝愿。 

  随后,我院曾亚男老师代表发言。曾亚男老师是肖雅清在我校读书期间的辅导员,两人在肖雅清读书也是有着密切交流。曾亚男老师表示肖雅清是个淳朴实诚,元气满满的乐天派女生,是学生会和班级主要干事,在校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校班级活动,为我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发言最后表示,肖雅清在危险之际的举动事迹令我院上下大为感动,同时也祝愿肖雅清早日完成学业、实现夙愿。

 

 

  紧接着,黄伊琳同学在座谈会上发言讲话。曾在嘉陵江勇救落水儿童的她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国社会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国人心中亘古不灭的一种信念。肖雅清是其学姐,两人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做出相似举动并非偶然,这是因每个林科大学子心中都淌着热血。黄伊琳的发言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在听过黄伊琳同学发言后,肖雅清父亲表示:女儿虽在中南林学习时间不长,但在校期间得到经济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得以出国留学,表示很是感激。今日他进入校门感受到我校良好学风,并大力赞扬。 

  其后校党委书记赵运林发言讲话:近年来我校涌现众多先进知名校友。“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其精神是特色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我们要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努力构建富有中南林特色的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在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中不一定有如肖雅清校友这般惊心动魄的经历,因此应引导广大师生在日常小事之中传递肖雅清校友的好人精神。赵运林书记的讲话引发现场与会人员共鸣。讲话最后希望肖雅清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学成归来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在赵运林书记讲话过后,廖小平校长代表学校向肖雅清校友赠送礼品,留以纪念并亲切合照纪念。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两位在场学生对肖雅清学姐举手提问,肖雅清一一真诚回答,现场掌声不断。

 

  座谈会最后,校团委书记李凯对肖雅清校友做出邀请:希望肖雅清校友为学弟学妹们做一场学术演讲。肖雅清现场表示,待她学成归来一定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所学,共同进步。 

  座谈会结束后,我院领导及学生带便代表与肖雅清校友合影,并一路亲切交谈。十年虽过,情不曾灭。 

  此次座谈会传递了肖雅清校友的好人精神,肖雅清校友是我院学子杰出代表,更是为我院学子树立了良好榜样。经此次座谈会,我院学子对其精神深有体会,对我院构建良好学风、弘扬正气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