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讲给你听】张金壮——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拳拳之心

发表时间:2017-12-11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张金壮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一名2013级的毕业生,临近毕业时,本打算去大都市追寻梦想的他遇到了一个偶然的机会——湖南省开展选拔应届毕业生赴西藏自治区工作的活动。 

  对他来说,到西藏去就意味着要放弃心心念念的安稳地在银行工作以及成为金融人的愿望。但在向学校领导老师的咨询、辅导员易思老师的多次谈话以及对工作的进一步了解之后,使他理解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更坚定他了赴藏的决心。当我们询问到他赴藏的原因时,他这样说到:“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为基层奉献自己的力量,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就这样,张金壮认真准备并顺利地通过了两轮面试,等待着进藏的号角吹响。 

  201784日这一天对张金壮来说意义重大,他终于来到了西藏,这个神秘而又让人心往神移的地方。 

  刚进藏时,他坦言的确有很多的不适,不仅仅是身体上对高原生活的不适应,也有对家乡与亲人的思念。但为了追求心里的梦想,他依然坚持着,在老同志和当地人的帮助下,他慢慢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慢慢习惯了高原的生活。 

   

 

  有一天,一个来这工作了八年的学长,跟刚来到西藏的张金壮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的经历,其中让张金壮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样一句话:是梦想的成长是个人的追求,是青春的使命是国家的召唤,让你们到了这里,这不仅是你们人生的选择,更是响应了祖国的号召,来到了祖国最需要最需要你们的地方。既然选择了这里,就要坚持下去。他说,他和张金壮们一样一毕业就来到了这,刚开始工作时,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是他们从一个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所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坚持,只有坚持下来了,张金壮们才能真正感受到援藏的意义与为人民服务所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这让张金壮感触颇深,也坚定了张金壮要留下继续奉献的决心。 

  后来,张金壮分配到了一个边境高寒县,在县财政局实习。刚到县城虽然还是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在领导以及同事的帮助下很快便度过了这段不适期,这里的县城和内地的一个居委会规模差不多,他们对张金壮们就像对自己家里人一样,他们的种种,总会让张金壮想起《桃花源记》里那些生活在桃源中淳朴善良而热情的人们。 

  在财政局工作的期间,张金壮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本着来这不仅是锻炼自己,更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旨工作。 

  他这样像我们描述他的工作“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加上自己是刚从学校毕业而来,缺乏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为了尽快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我始终注重加强业务学习,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一是积极向领导和周围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为人、做事、处事之道;二是努力向书本学习,工作之余,把学习作为自觉行动,坚持向书本上学,学习政务信息、文秘写作、计算机基础等方面知识,努力从书中汲取营养,丰富头脑;三是注重向实践中学,通过下基层,看实情,查实事,立足实际,锻炼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现在张金壮已经适应了这边的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也能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或许是对现在生活的满意,他在向我们讲述生活中的点滴时,脸上洋溢的都是满满的笑容,他说他要感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他也一直铭记并且遵循“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不忘初心;他还特别感谢经济学院党委和老师们的认可和推荐,经常关心他的工作情况,为他解答疑问;最后感谢易思老师的帮助和关心,在工作百忙之中帮助收集资料,安排面试等等。正是有了学校、老师们的帮助和付出,他才有机会来到西藏基层来工作,锻炼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采访结束时,张金壮再次动情地说到:“感谢祖国、感谢母校、感谢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能够扎根基层,奉献自己,能够领略不同的文化,做最有意义的工作!” 

  未来的路还很长,美丽而神秘的西藏,寄托着张金壮的梦想与期望。那是他追逐 

  梦想的地方,追梦的路上,他始终不余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