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2018-06-2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高校实验室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为提高我校实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要求全校各实验室最大程度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开放内涵,更好地发挥实验教学资源的效益。为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现规定如下: 

  一、 实验室开放范围: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共用实验室均面向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教师和社会开放。 

  二、 实验室开放时间:教学实验室开放安排在不与正常实验教学活动冲突的时间进行。科研共用实验室根据需要,可全日制或业余时间开放。 

  三、 实验室开放收费标准:教学实验室对在校本科学生实行免费开放;对研究生、教师的课题研究免费提供已有的设备(大型精密仪器除外,),如确需实验中心提供试剂及耗材,按成本收费。校外人员进入中心工作,收取成本费及设备折旧费用,并在此基础上加收15%劳务;大型精密仪器使用收费按《大型精密仪器使用收费管理办法》执行。收费标准按各实验室公布的标准执行。 

  四、 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一)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1. 每学期初,实验中心(室)实验室网上公布本学期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学生亦可根据本学期实验课程自主设计实验项目和实验方案,但需经实验教师论证并在申请表上签字,经实验中心(室)批准后方可进行实验。 

  2. 申请者首先下载或索要申请表,按表格要求填写,向实验教学中心递交申请表格。 

  3. 实验中心(室)接到申请表后进行审批,并做好实验准备工作,一周内答复申请者。 

  4. 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5. 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填写开放实验登记。损坏仪器设备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6. 学生实验结束后,向实验室上交实验报告。清理好实验室后方可离开。 

  7. 实验中心(室)每学期进行一次实验室开放情况调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 

  8. 需要在教学实验室进行科研活动,须双方签定合同后方可进行。合作方式可由研究者选择。 

  (二)科研共用实验室管理办法 

  1. 每学期初,到实验中心(室)预约登记,签订合同后,中心根据科研共用实验室使用情况,安排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2. 每学期初,实验中心(室)网上公布科研共用实验室使用情况。临时应用,必须提前一周预约。 

  3. 进入科研共用实验室前,明确实验目的,做好实验前各项准备工作。 

  4. 进入科研共用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填写实验室开放使用登记。 

  5. 科研共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由专人管理和使用,进入科研共用实验室不得擅自使用。 

  6. 实验结果由实验中心(室)和科研合作者分别保存一份。实验教学中心科研共用实验室对实验结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