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专业介绍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专业简介      

保险学专业开设于2009年,拥有一支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教创新能力较强的师资团队。本专业“新文科”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地方经济与乡村振兴为宗旨,依托我校经、法、管、理、工等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金融保险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能在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保险监管、社会保障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保险或风险管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保险+”多元人才培养特色

瞄准行业人才需求“靶心”, 并结合学生个体特征,实施“保险+”差异化人才培养战略。一方面,紧跟保险行业人才需求动态,并依托学校多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重点培育业务管理、核保核赔、投资、产品运营、保险理财规划、法务等主流保险人才。另一方面,立足学校农林学科特色优势,探索培育“保险+农林”特色专门人才。通过开设农林特色课程,向学生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对接国内大型农险企业,协同培育通晓特色农险、绿色保险、防返贫保险等专业知识的“保险+农林”特色专门人才。

2)“校企行”多维实践育人特色

搭建“学校+工作室+企业+行业协会”多维实践育人平台,提升人才综合能力素养。以行业协会为桥梁,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共育双师型教师团队和复合型保险人才;师生共创“沃尔财富管理与保险规划工作室”,以“沃享会沙龙、普惠保险宣传、保险方案设计”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业界精英进校园、实践实习进企业、跨界协同促创新”,实现保险人才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互联互通。

专业前景

保险业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及潜力的行业之一。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保险主体的迅速增多,不仅国有独资的保险机构,而且股份制及民营性质的保险机构、外资及中外合资的保险机构,都将对保险学专业人才产生极大的需求。同时随着市场经济走向成熟和逐步与国际接轨,将涌现风险管理师、保险规划师、保险经纪人、保险独立代理人等各种新业态岗位人才需求,保险学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前景广阔。

保险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多元,可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与证券公司或其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金融风险分析与管理、核保与理赔、保险产品设计和开发、保险运营与管理、保险监管以及相关行业的咨询服务工作,或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学生被保送或考取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