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于2002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6年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理论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贸易、管理、法律基础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新文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 本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为骨干的教学和科研团队;拥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4门、湖南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拥有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优越的教学资源和基础条件。

2.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33%的专业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88%的专业课程实现了双语化;与英国班戈大学、日本富山大学等建立了互派交换生、推免、师资互培、学术论坛等合作机制。600余名毕业生有跨国企业工作经历,其中1/3以上担任中高层职务;100余名学生赴国外深造,境外升学率已达9%;双语教学普遍化。

3.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农林特色。立足农林院校本色与优势,与多个涉农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较多毕业生担任农林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职务。着重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行业人才,开设农林特色课程,指导学生参与有农林特色的竞赛和研究,培养学生掌握农林产品国际贸易知识。

专业前景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经济全面增长,各国贸易手段逐渐增多,贸易策略更加具有时代性。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企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国际性挑战,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工作。本专业2018-2020年平均就业率为92%,91%的毕业生对母校的人才培养满意,92%的毕业生对于自己当前工作满意,涌现出了美国GLE公司(大湖电子)副总裁、进门财经副总裁、怡亚通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等一批杰出校友。近三年升学率逐年上升至25.6%,境外升学率为9%。深造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