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介绍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03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06年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金融学专业并入本专业,2017年开办“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卓越班”,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本硕人才培养体系。金融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和具备金融业务操作及较强金融管理能力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政府部门等单位的专业金融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理论功底、较强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健全人格品格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

专业特色

1.“金融+绿色”特色。我校是一所以林业、生态为特色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我校的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学校特色和优势,适应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的大趋势,在课程设置、理论教学、实践活动等方面着力培养“金融+绿色”的人才。

2.“金融+科技”特色。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及监管科技等新一轮科技革命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将对传统意义的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和服务等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为适应这一趋势,我校的金融学专业依据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师资、实践条件优势,优化课程设置,着力构建校企互动、师资共享的特色办学模式,突出学生金融科技能力的培养。

专业前景

我国金融业处于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中,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经济决策部门、战略营销咨询、信托投资、保险、财政、审计以及基金管理、证券经纪、股票分析等等行业都对金融专业人才产生极大的需求。同时,随着市场经济走向成熟和金融国际化发展,将涌现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特许财富管理师、金融产品研发工程师等新业态岗位人才需求,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前景广阔。

金融学专业毕业生不仅面向金融业就业,入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政府部门等单位,还可入职管理咨询、营销咨询、IT咨询等咨询机构及财经媒体,从事客户服务投资顾问金融分析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经济分析预测市场研究分析等工作。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可推荐优秀的学生到国内重点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学生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或赴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