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院长朱玉林教授给学生党员上党课

发表时间:2018-11-2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11月21日晚,经济学院院长朱玉林教授在博文楼十三楼报告厅给全院学生党员上党课,主题是“新发展理念与现代经济体系构建”。 

  朱玉林教授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基本架构、着力点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了详细的逻辑梳理。  

  首先,朱玉林教授根据中央召开的重要经济会议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2017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被首次提出,对于这一思想的内涵,提出“七个坚持”。我们不能死记硬背“七个坚持”,要学会用经济的逻辑思维将这“七个坚持”所包含的内容贯穿起来,充分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谈及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时,朱玉林教授表示,我们要坚持“一个目标”,即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造力和国际竞争力;抓住“一个主线”,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两个原则”,即质量第一原则和效益优先原则;把握“三个变革”,即质量的变革、效益的变革和动力的变革。 

  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朱玉林教授着重从建设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四个角度展开分析。他特别强调现代金融是整个经济体系的核心。我国要着力解决金融行业中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等方面相关的问题。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含盖方方面面,其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主要概括为6个方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朱院长要求经济学院的学生,要学会以经济学思维进行思考,尤其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与会的学生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堂党课,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图文编辑|边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