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

发表时间:2014-05-2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4年上半年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为确保我院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科学、规范、有序、稳妥推进,切实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切实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把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上,特制定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制度。

一、指导思想

各党支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正确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以调控发展党员数量为重点,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根本,做到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大学生党员,做到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切实把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放在首位。要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强化理想理念教育,健全动态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以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与确定

    按照“三推一定”(群众推选、群团组织推优、党组织推荐,支部委员会确定)产生入党积极分子,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报党委备案。

三、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1、党支部指定入党联系人培养: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指定正式或者预备党员负责培养,言传身教,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提高政治素质,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

  2、党支部要根据每位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培养目标,指出他们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要求,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完善。

  3、学院党委通过学校党校培训等方式全面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理论知识等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党校培训,并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才考虑列入发展对象。

四、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

    每半年支部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入党联系培养人或支部委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和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综合考察其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注重把大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要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希望和要求。并由考察人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交党支部备案。 

五、党员发展对象的确立。 

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保持一定比例,做到每发展1名党员有不少于3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储备。党支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及入党联系人的考察记录确立党员发展对象,对表现好的入党积极分子,召开支部大会确立党员发展对象,列入发展计划,重点培养并发展。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2014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