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 中南林党发﹝2017﹞33号

发表时间:2017-09-10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以下方案。 

  一、支部主题党日时间 

  根据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各党支部保证每个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相对固定一天作为所辖党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并报方案到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参加主题党日对象 

  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的对象为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党员校领导、基层党委、党总支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较大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 

  三、主题和内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 

  1.开展集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集体朗诵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2.现场缴纳党费。认真组织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学校《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文件,通报党费缴纳使用情况,党员交纳本月党费。  

  3.结合实际讲党课。党课可由支部书记讲授,也可由身边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讲授。可紧密结合党支部实际,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时效性和吸引力。 

  4.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5.开展讨论交流。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重点讨论以下几个议题: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讨论如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共产党员标准讨论如何做合格党员;结合学先进典型,讨论如何保持优良传统;结合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讨论如何敢于担当作为。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明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策划好、实施好。 

  2.坚持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要注重督促指导,结合机关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等不同类型支部特点,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活动党味浓厚。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确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要及时将活动的要求、学习内容、活动情况等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传达到每名党员。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站等载体,积极宣传好的做法和成效。每次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将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整理规范,及时留档备查。 

  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应及时在本部门(单位)网站宣传,如在主题活动”(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及活动)党内生活”(支部开展的学习教育及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及支部开展的学习教育及活动) 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学校党委将对各基层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以一定形式通报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