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方案 中南林党发﹝2017﹞33号

发表时间:2017-09-1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为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在基层更加经常、认真、严肃,现就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提出如下方案。 

  一、基本要求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具体为: 

  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 

  2.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     

  3.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 

  4.党支部党课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 

  党支部应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和党性锻炼基地,创新三会一课的具体方式,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二、主要内容 

  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贯彻问题导向,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1.党员大会主要是传达贯彻上级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 

  2.党支部委员会主要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部署的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3.党小组会主要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相关工作,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 

  4.党课以两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校院工作和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等为主要内容,党员校领导、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至少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着力推动先进典型、专家学者、普通党员上党课。 

  三、纪实措施 

  三会一课纪实工作由党支部具体负责,一般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1.制定年度计划。年初,党支部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基层党委、党总支备案,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2.规范记录内容。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记录本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编印下发,党支部明确专人(一般为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3.定期报告情况。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基层党委、党总支报告1次,直属党支部报党委组织部。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4.党支部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每个党支部要专人联系,对其开展三会一课从严指导把关。涉及发展党员、党内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等重大事项时,视情派人列席指导。 

  四、监督检查 

  1.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实施,抓好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工作。党委组织部要切实履行职责,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定期调阅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每年对全校所有党支部的抽查比例为10%,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建立管理台账,每季度要对所辖党支部开展1次抽查,每年要全部检查一遍。 

  2.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内容,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 要批评指正,并采取整顿等措施。对监督、监管不力,要求不严,指导不到位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追究领导责任,情况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