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普及党的知识及发展党员工作流程

发表时间:2019-04-1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为了提高团支部广大青年的政治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49-11日晚,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连锡同与各专业党务工作学生干部走入班级,了解同学们的入党意愿后,向2018级各专业团支部同学普及党的基本知识与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并向大一的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与答疑—— 

  首先,连锡同就党支部基本要求向同学们做出了介绍:基层单位中,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建立党的支部。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献身精神,并向大家解释道:如今我们所提倡的献身精神,更多的是一种为集体的自我牺牲精神,做到“三不”——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牺牲。如:开学期初提前到校帮班级搬新教材。同时做到言行举止符合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的标准—— 

  树魂立根,坚定信仰。坚持个人理想主义追求与共产主义事业共命运; 

  发奋学习,锻炼品格。坚持学习科学文化和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齐并进; 

  脚踏实地,知行一致。坚持永争先锋的精神与求真务实的作风相统一; 

  以我所学,服务社会。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 

  谈到入党,那么为什么要入党?“你的入党动机是什么?”这是在申请入党前所有同学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连锡同引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举的例子:许多同学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空话、套话连篇,动不动就“我的爷爷从小对我说喝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我的爷爷从小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仿佛大家都拥有同一个爷爷。为什么很多同学不敢讲,讲不出自己的入党动机呢?因为很多同学一开始就拥有着错误的入党动机,如: 

  A.虚荣,光荣型的入党动机。认为入党脸上有光,家庭荣耀 

  B.功利型的入党动机。目的是以后毕业找一个好的工作,有利于提拔重用,有利于以后的发展 

  C.盲从型的入党动机。主要是不辜负家长的期望,或随大流、赶潮流。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呢?连锡同告诉同学们,入党动机在于入党的主观原因和行动的内在力量相结合,简单地二字表达为“信仰”。思想和行为上均要向党组织靠拢,起“带头”和“带动”作用。  

  其实,一开始的入党动机不那么纯洁并不是一件那么可怕的事情,也不等于就被党组织判了“死刑”,因为人的思想状况是不断发生转变的,经过组织的考察与培养后,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有可能被党组织接收。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世的事情。 

  接着,连锡同向大家介绍的是较为关心的党员发展的工作流程问题: 

  1)递交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 

  个人基本情况 

  主要直系亲属和社会关系情况 

  对党的认识 

  入党动机 

  本人主要表现(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情况)  

  一般用钢笔或签字笔亲笔书写,要求态度诚恳、字迹工整。 

  (注:必须年满18周岁,方可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原因:一个人到了18周岁才算成年,才能拥有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能力,才有能力确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终生的志向,而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郑重的政治抉择,不是儿戏,必须是申请人具有选择能力时做出的选择。) 

  2)入党积极分子 (一般情况下,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六个月以上,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才可被推荐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这个环节的详细介绍时,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连锡同结合实际,分析解决了同学们产生疑惑和问题——

  刚上大一,想入党,成为积极分子,是不是只有成绩特别好的同学?成绩一般的普通同学还有希望吗? 

  答:发展党员不是看一位同学获了多少的奖状,不唯成绩是论,但成绩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考察标准,因为合格的党员同志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严格的自我要求。 

  入党积极分子是谁推举的呢,还是由老师决定的?是不是只有班干部才有资格被推举? 

  答:入党积极分子的是同学们自下而上的团组织推优。同时,也并不是只有班干部才有资格。只要在学院或班级学习生活中有突出贡献或者表现极为优秀的同学都有机会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连锡同向大家总结道,发展积极分子注重考查五个要素:写了入党申请书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考察,入党愿望迫切,各方面表现较好(品行、成绩、工作态度),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政治倾向,不唯学习成绩,但同时作为考察内容一项。 

  3)发展对象 

  具体要求—— 

  入党积极分子是确定发展对象的前提身份。 

  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和考察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未满一年不能确认(除个别特殊情况,经上级党委批准外) 

  确定发展对象,必须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上报上级党委备案,再列为发展对象;召开群众座谈会和支委会讨论,要有专门详细的会议记录,特别是要有讨论过程和结论。 

  严格考核,对于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4)预备党员 具体要求—— 

  支部委员会对各位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向上级党委上报进行预审。 

  上级党委审查发展对象条件、培养教育情况等通过预审,审查结果书面通知党支部;向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召开讨论关于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与会党员充分讨论并进行举手表决。 

  上级党委派人进行谈话。 

  ⑤上级党委审批。 

  ⑥再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最后,连锡同对同学们说道:“新时期,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发展新党员,遵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不搞平均主义,反对关门主义。在经济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支部也会严格考察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情况和工作学习情况,希望大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稿件撰写、拍摄——文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