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顾贝贝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

发表时间:2021-09-28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近日,我院2019级金融专业研究生顾贝贝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专业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中科院SCI区,IF=4.306)发表了题为“The policy effect of green finance in promoting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and upgrading efficiency in China: analys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government regulation and public environmental demands”的学术论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陈芳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 

  为探究我国绿色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效率及政策效应,该论文对绿色金融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系及影响效率进行实证研究,并检验了公众诉求、政府规制及其交互项对绿色金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绿色金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效率水平整体较高,但呈现出下降趋势,这可能是由于绿色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信息不对称以及企业脱离监管等因素所致;(2)投入型政府规制的影响系数显著为负,表明加大污染治理投资可能会鼓励污染型企业的排放行为以获取利益,绩效型政府规制和公众诉求对效率的影响尚不显著,说明企业的监督、约束力不足;(3)公众诉求与投入型政府规制具有显著的协同治理优势,说明政府应提升差异化政策规制强度。研究为政府提升政策规制强度和建立多元化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了借鉴。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1-13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