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智库报告写作的道与术”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2-10-1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20221011日下午,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主任在博文楼南1304作了一场题为“智库报告写作的道与术——基于模式与案例的实战技术”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朱玉林教授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 

  周湘智通过两百多个案例,从十四个方面对如何提高智库报告写作质量进行阐述。首先从智库报告的话术引入,提出智库报告需要“用足类型”; 然后对智库报告的选题提出了“对准话题”“定好站位”“扭住问题”的要求,内容需要“掌握政策”“立稳结构”“体现深度”“注重比较”“算出数据”“凸显新意”“坐实对策”“摸清门道”;最后结合自身丰富的智库报告撰写经验,就如何对智库报告进行“定向投送”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讲座结束后,周主任耐心解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作深入交流。此次讲座不仅让老师同学们学习了智库报告素材积累的方法,更是对智库报告的写作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主讲嘉宾简介】   

  周湘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中心主任、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执行副主编、研究员,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湖南省121创新人才、湖南省“五个一批”人才、湖南大学经贸学院硕士生导师。出版专著2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学社会主义》《图书情报工作》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省社科项目15项,各类规划项目30余项;获中宣部、文旅部优秀成果奖各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特别奖各1项,多个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省委书记、省长等批示肯定,两次获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调研报告一等奖,先后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安徽省委宣传部、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省委党校等地做百余场报告撰写与智库运营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