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李辉副教授等在SSCI一区TOP期刊《Cities》发表学术成果

发表时间:2022-09-14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近日,城市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ities》(IF=6.007,中科院分区经济学一区TOP期刊)发表了我校经济学院李辉副教授、颜蕾博士和朱玉林教授合作的论文“Citizenization of rural migrants in China's new urbanization: The roles of hukou system reform and rural land marketization”。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论文合作者还包括湖南大学陈坤秋副教授、北京大学余玲博士。

   

  李辉副教授等利用“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检验了我国户口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偏向市场化的改革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影响。该研究发现,当前户口制度改革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积极影响很小;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积极效应较大,且能够有效抵消拥有农村土地使用权带来的消极效应。该研究为我国新型城镇化下户口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作用提供了证据,为发展中国家城镇化进程中,基于土地使用权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