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97讲“经管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3-08-31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8月28日上午,“经管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97讲--“森林碳汇的资产价值”在博文楼南1304成功举办。本期讲座嘉宾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教授,仇怡副书记出席并主持,经济学院与商学院联合主办,六十余名师生参加。

   

  潘家华从目前的气候困境、减碳责任引入,预测了2050全球净零碳的能源供给结构,强调中国碳中和的目标就是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减少毁林,增加碳汇。即使化石能源全部退出,还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要碳中和必须人为移除,而森林碳汇正是基于自然的多赢解决方案。

  潘家华介绍到中国的地形地貌、自然气候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地利用格局,表明历史上毁林和土地利用变化释放了大量森林碳库的碳;这也同时表明,中国的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自然保护和森林保育等,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贡献地球绿色增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打造并增容森林碳库,存在空间约束。此外还详细介绍了森林碳库的能源资产价值、增值潜力等。

  讲座后师生们踊跃提问,潘家华耐心进行了解答。

   

  附: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导。1992年获博士学位(经济学,剑桥)。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减缓评估报告主笔。曾任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所所长、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项目官员、IPCC减缓工作组高级经济学家、《城市与环境研究》主编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计划。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城市化、气候变化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生态文明新范式经济学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大科技支撑等国家项目,以及中国社科院重大招标、重大国情项目以及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委托和国际合作项目60余项。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Nature、Science、Oxford Review of Economic Polic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华宝钢环境(学术)奖等重要学术奖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