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金融创新发展之路,惠沅陵一方群众

发表时间:2023-09-08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切实提升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能力8月8日至12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赴怀化市沅陵县调研普惠金融发展专业实践团,在经济学院袁怀宇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沅陵县是全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2023年4月成功获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历经长期金融改革创新实践,沅陵县在普惠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作了大胆探索,惠民效果取得突破性进展。 

  携手共谋发展”:沅陵普惠金融助力座谈会探讨新机遇 

  8月9日,实践团赴沅陵县金融办,与县财政局以及建行等五家银行的相关人员召开金融座谈会,深入了解县普惠金融发展情况。会上,各行负责人从目前沅陵县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等方面依次介绍。建行彭行长指出,开展普惠金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不良中介搅乱市场等问题,并希望更好的方法加以解决,其他行也表达了类似的期望。座谈会最后,金办周主任对沅陵县普惠金融的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金融办等机构开展座谈会 

  传承乡土文化”:沅陵普惠金融赋能梓木坪与东水溪 

  8月10日,实践团前往明溪口镇的梓木坪村和东水溪村,实地了解普惠金融的发展情况。借助海拔高这一地理优势,梓木坪村种植传统高山蔬菜830余亩,通过务实发展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鉴于蔬菜产业的特性,该村资金回流较快,对银行的贷款资金需求较少。 

  

  与梓木坪村村书记进行问卷填写 

   

  实地考察东水溪村产业发展 

  东水溪村产业丰富,包括紫苏、杨梅、黄柏等,产业发展资金主要是群众自筹加政府补贴。如100亩杨梅基地财政补贴90万,村自筹10万目前存在一定的资金贷款需求,但因认知等因素影响,暂未向银行申请贷款资金。 

  文化融合共创辉煌”:沅陵普惠金融助推辰州矿业与大曲酒业 

  8月11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兵前来指导实践团的调研活动,一同参访了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沅陵大曲酒业有限公司。实践团通过参观辰州矿业陈列馆,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辰州矿业个多世纪的发展史。 

  

  专家团队参观辰州矿业矿史陈列馆 

  

  专家团队参观酒厂的粮酒车间 

  沅陵大曲酒业于2019年开始投建,如今在不断扩建之中。实践团参观了酒厂的展示厅和酿酒车间,了解到七轮次取酒”是酱香型白酒酿造过程中重要环节次酒品质都有所不同实践团成员有幸品尝了四、五轮次的美酒,纷纷赞不绝口。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沅陵各行业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到普惠金融在沅陵县的蓬勃发展,未来实践团成员将把实践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继续深入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上,发挥专业所长,增长才干。 

  

  实践团于明溪口镇政府合影留念 

  文字/陈方云 胡麒家  

  图片/胡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