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打造花溪“农旅融合”新样本

发表时间:2023-09-08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农旅融合作为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交叉发展,是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的有效途径,更是作为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产业融合的新手段。 

  20237月10-12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由杨培涛副教授、谭琼博士带队,8名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为团员,前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进行为期3天的暑期实地调研。实践团以调研花溪村农旅融合现状为背景,以为花溪提出相关发展建议为目的,与村支两委进行深入交流,开展专题座谈会与企业、走访调查农户,对花溪村村容村貌、村民需求、产业实况以及旅游资源等问题进行调研,探究花溪村乡村振兴新路子。 

  花溪村基本情况 

  杉山镇花溪村位于娄底市城北,是一个合并村,地下矿产资源丰富,很多年前是恩口煤矿沉陷区、地层塌陷、土壤肥力不够、土地抛荒多年,没有产业支持、村级经济凋敝,基础设施薄弱、青壮年外出打工,成为了“空巢村”。后来80后党员杨柳受到家乡的感召,创办了花溪谷农俗文化产业园,租用闲置的村办小学,成立湖南省洛梵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与村委合作建设花溪谷食用玫瑰项目,解决了花溪村一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不过花溪村当下依然是以中老年人为主,空心化严重。 

  

  花溪村村容村貌 

  开展专题座谈会 

  10日下午,实践团到达花溪村,与花溪村村支书谭满平、杉山镇组织委员李敏、娄星区促贸会会长段哲臻等工作人员村委会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专题座谈会。会上,谭书记就全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作了具体阐述。主要体现在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加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屋场经济等几个方面。杉山镇组织委员李敏表示花溪谷作为全镇4条旅游精品线路枢纽,打造以餐饮、休闲、民宿为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娄星区贸促会会长段哲臻花溪村正处于关键转型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实践团与领导干部开展座谈会 

  花溪村近年来,以“大统站”促进“大团结”,引导非公企业“花溪谷”乡贤能人杨柳发展产业,以“花开四季,溪水长流”为主题,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打造“玫瑰园”、“蜜蜂文化科普基地”以及高灯河生态风光带,深入推进山水生态、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杨培涛副教授团队成员对花溪村在打造农旅融合建设中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与赞赏,并就全村如何以农旅为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延链,对花溪村农旅产业价值链的转型进行增值等工作与村镇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地考察 

  11日,在谭支书的带领下,实践团实地走访玫瑰园、生态丛林亲子乐园、蜜蜂文化科普基地以及高灯河流域风光带。为实施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水利改造,集中盘活荒山荒地等集体资源,外经商多年的杨柳回到家乡,流转土地960余亩,种植玫瑰500余亩,走近花溪谷,道路两旁都种上了玫瑰花,由于玫瑰花周期性的问题,部分玫瑰花已经凋谢,但现存稀疏的玫瑰花和些许玫瑰籽不难想象出前期玫瑰花海的盛况。 

  

  玫瑰园 

  “有花就有蜜”,花溪谷对面就是蜜蜂文化科普基地。该基地包括养蜂技术研发,蜂产品生产、加工、开发、销售以及蜜蜂研学课堂,在养蜂基地里面可以看到很多精美的蜂箱,每个蜂箱都贴有生产记录卡,基地里面还有蜜蜂初加工的小作坊 

  

  参观蜜之源蜜蜂文化科普基地 

  在参观亲子乐园过程中,园长以“保护自然环境,探索生态丛林奥秘”为理念,废物利用打造“小屋亲子网红墙”、“松果手工”,给实践团讲述创园心历路程 

   

  园长讲述创丛林亲子乐园心历路程 

  高灯河是娄底市涟水一级支流、湘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娄星区双江乡万家村羊毛坡,河道全长30.3km,流域面积207.7km²。曾经的高灯河,因地处“娄邵衡”干旱走廊,水源涵养功能弱,河道淤积堵塞,旱不能灌溉,雨不能防洪,一到梅雨季节,沿岸田地一片汪洋,是百姓眼里的苦难河。

  高灯河流域治理情况

  实践团分发调查问卷 

  12日,实践团在与农户交流中发现花溪村村民生活状况良好,部分村民在家门口摆起了小摊,村民对当地农旅企业持较高满意度,对于实践团以及游客的到来表示欢迎,花溪村农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分发调查问卷 

   

  与农户交谈 

  尾声 

  花溪村自2019年在娄底市率先试点推行党建“1+3”工作机制以来,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发展、优化村居环境,创新农旅融合新模式。本次实践团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基层、深入村舍、深入群众,深刻领悟乡村振兴内涵,面对面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盼,对花溪村在用地规划、配套设施、人才引进、农旅产业融合深度、规模集聚效益等方面为花溪村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得到了当地村委与村民地高度认可同时收获宝贵的经验,并在实践中成长。 

  

  实践团于村委会门口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