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方案

发表时间:2021-03-25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为稳妥做好我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结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报考及上线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组织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 

  (2)学院成立由党委(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3)各学科、专业(领域)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由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包括本学科、专业(领域)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一般不少于5人。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校使用网络复试系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具体时间以报考学院公布的时间为准,操作流程见公布的网络复试系统使用指南。 

  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1)身份证件原件正反面和准考证。 

  2)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3)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4)对于在 2021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5)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7)报考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8)《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加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要求进行资格审查,于3月26日上午8:00前材料发送至学院邮箱2047544354@qq.com。如部分材料无法及时提供,说明原因后可于复试后将材料扫描后发至学院邮箱,原件可在录取后报到时提交。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2.加分资格审查 

  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现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须在复试前3天(以提交时间为准)向研招办提交加分申请及相关证明。研招办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加分文件审核考生身份和加分项目,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加上相应的分数。逾期将不予受理。 

  3.复试费交纳 

  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交纳复试费,复试费交纳标准:120/人。交费时间以各学院的通知为准。未及时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交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于3月26日上午8:00前交纳复试费,复试费交纳标准:120元/人。未及时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分批次安排复试。先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具体安排见经济学院网站。第一志愿复试结束,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根据计划完成情况,公布调剂计划和调剂复试信息,参加调剂的考生填报调剂志愿,参加调剂计划的复试,调剂复试相关安排见经济学院网站。 

  1.复试要求 

  遵照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2.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线上复试的方式进行(除音乐学院采用线下复试外)。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网络远程复试首选系统,腾讯会议、阿里巴巴的钉钉等软件为备用系统,笔试采用在线考试系统。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 

  笔试和面试均需在视频连线下进行。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加QQ群:755936412,调剂考生须加QQ群:368378982。为保证设备正常使用,于3月25日下午2:00开始按要求进行设备测试。 

在线考试系统http://yading.ksxt.cn:88/ksxt/ksonline/index.jsp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https://login.chsi.com.cn/passport/login?entrytype=ycmshtgl&service=https%3A%2F%2Fbm.chsi.com.cn%2Fycms%2Fhtgl%2Fj_spring_cas_security_check%3Bjsessionid%3D40522B11E4024876FAA46C553210CC1B 

  3.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均需在视频连线下进行。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重视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考查。 

  4.时间安排(一志愿上线考生) 

      表一  2021年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安排表 

学科、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 

笔试时间 

笔试地点(评委) 

应用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326 

上午830-930 

博文楼南1305 

金融 

宏观经济学 

博文楼南1305 

农业硕士 

(农村发展) 

农村经济学 

博文楼南1305 

  表二  2021年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面试安排表 

学科、专业名称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评委) 

应用经济学 

3261000-1200 

博文楼南1305 

金融 

3261430-1700 

博文楼南1305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01020405方向) 

327830-1700 

博文楼南1305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03方向) 

327830-1200 

博文楼北1108 

  调剂考生复试具体安排请关注学院网站后续公告 

 

  五、接收调剂考生的规则 

  按照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或研究方向,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 

  本科所学专业为金融类专业的调剂考生(限于应用经济学金融方向和金融专硕); 

  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 

  在国内外正式公开发行刊物发表文章; 

  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者;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本科阶段英语已获六级证书。 

  六、录取规则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院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方案、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定后的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 

  1成绩的计算方法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综合计算。 

  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加权成绩+复试加权成绩; 

  初试加权成绩=〔(初试外国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课1+业务课2/6×60% 

  复试加权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0%+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10%+面试成绩×20% 

  2录取规则 

  请查看研究生院官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3其他要求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未达到复试总成绩满分的60%)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5)体检或心理健康普查不合格者。 

  (6)有其它违反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七、体检 

  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后一周内,可以在当地三甲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将体检报告扫描后发至研招办邮箱;也可以选择在我校的校医院进行体检,考生自备1寸免冠照片一张,凭准考证、身份证,空腹体检(体检费标准:85/人),地点设在校医院一楼(林科大桥西)。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其他事项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我校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九、联系及申诉方式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学校研招办反映,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反映。 

  经济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731-85681313 

  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申诉电话:0731-85681373 

  研招办联系方式:0731-85623266,电子邮箱:csuftyzb@126.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21年硕士招生)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联系方式:0731-85623108,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