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通过鉴定

发表时间:2014-01-0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近日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由我院副院长朱玉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能值理论的湖南省环洞庭湖区农业生态效率研究》(项目编号:2011BJY029)顺利通过专家的匿名通讯评审,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批,以良好等级通过结题鉴定,结项证书号:20131858。

湖南省环洞庭湖区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的平原地区,具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耕地资源、水资源,尤其是水体资源丰富,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湘、资、沅、澧在此交汇,是全国少有的“水乡泽国”,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近几年来,环洞庭湖区农业涌现出了一系列问题:区内农业生产结构不够优化,资源利用不合理,整体产业效率不高,农业生物资源破坏严重,生产环境不断恶化等,农业生态效率与可持续发展成为湖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对此,朱玉林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迅速展开课题研究,综合运用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和统计学等研究方法,对湖南省环洞庭湖区农业生态系统的能值结构、功能和生态效率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研究成果已引起学术届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关注,并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

      本项目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20万字),阶段性成果为系列论文10篇,主要发表于《应用生态学报》(国家一级刊物)、《生态学杂志》(国家一级刊物)、《中国农学通报》(国家一级刊物),《财经理论与实践》(CSSCI源刊),《Asian agricultural research》(外文正刊),《Agricultural Science & Technology》(外文正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杂志。其中,论文《基于能值理论的环洞庭湖区农业生态系统绿色GDP核算研究》在湖南省第二届洞庭湖发展论坛(2011,常德)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在湖南省社会科学届第二届学术年会“发展创新与两型湖南”(2011)获优秀论文一等奖,该论文被湖南社科网“两型社会”专栏全文转载;论文《环洞庭湖区农业生态系统能值结构功能效率研究》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届第三届学术年会“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优秀论文一等奖,在湖南省“第三届洞庭湖发展论坛”(2012,益阳)获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