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到未来--陈萱轩推免经验总结

发表时间:2017-12-01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陈萱轩学姐认为,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而且和高中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她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对大学四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以使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以期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的人。以下是陈学姐就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总结的大学学习方法。 

  当被问到,什么是大学学习最重要的方面是,陈学姐说到,最首要的是态度的转变。进入大学的校园,就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学姐说,在大学里,没有人比我们自己更在乎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未来。所以我们必须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及相应的职务,积极主动首先表现为对自己的一切负责,不要把不确定的或困难的事情一味搁置起来。学姐提到几个例子,一是,有些同学认为英语重要,但学校不考试就不学英语,到了大三大四专业已没有专门的英语课的时候,就需要主动地去学习英语,而不是单纯只作为完成一个任务;另一方面,比如有些同学觉得自己需要参加社团磨练人际关系,但是因为害羞就不积极报名参加,这样是无法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成长的;还有的学生看到别人逃课,自己也跟着不去上课,觉得无所谓,这种消极的做法是不对的,就算我们觉得再无聊的课,也或多或少会有些可取的地方。另外学姐提到,自己身上的一些缺点,也要学会在大学四年的实践中自我发现,积极听取学长学姐或者部长们给自己的建议,然后一点点进行改正,自己去克服。她说,没有人能够帮我们,除了自己,大学四年是自己步入社会之前最好的历练场,千万不要让自己过了四年再回头看却发现丝毫改变都没有,那么大学的时光就是虚度。她告诉我们,步入了大学后,许多习惯都会与高中不同,我们所能够做的只有不断在跌倒中成长,而不要去畏惧改变。 

  陈学姐跟我们分享了一段话:“在高中时,大学像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进了大学后,天亮了,我们不知道该向何处去”。学姐觉得这就好像是我们刚步入大学时候思想的真实写照,她在大一过了一半的时候也十分迷茫,每天都觉得很忙,却不清楚究竟忙在了何处,也找不到她进步的痕迹。直到后来通过咨询学长学姐,她才开始逐渐调整好自己的步伐,不再只是关注工作,而开始以学习为主体,在不放松自己对工作的要求的情况下,学会规划安排自己的时间,后来慢慢的就觉得生活有序了起来,也不再那么迷茫了。学姐说,一个主动的学生应该学会规划自己的大学时间,懂得协调好自己学习和生活工作之间的关系。她提到,如果不知道自己具体的志向和兴趣,可以通过听讲座、看公开课、与老师、朋友交流,发掘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学姐给了我们规划生活方式的一个小建议:自己每天把要做的事情专门用一个本子写下来,然后按照轻重缓急标好序号,或者按照完成的难易程度来进行排序,一个个去完成,每完成一个就划掉一个,她说,这样就会在完成的过程中获得很大的满足感,而不会感到焦虑。 

  同时,学姐提到了自学能力。她向我们对比了高中学习与大学学习的不同,高中时候老师会一次又一次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此时就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应当充分利用学校里所具有的资源,比如校图书馆或者中国知网,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培养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领。如果遇到好的老师,可以主动向他们请教,或者请他们推荐一些课外的参考读物学姐提到,不要觉得在大学没人管着自己就开始松懈,上课该认真听讲的还是要认真听讲。学姐介绍到,老师课堂上都会提一些经济前沿内容,此外还会有一些课外学习材料,尤其是到了大三大四,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对于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会是一个很大的助力。所以学姐认为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查找书籍和文献,以便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学姐认为,当我们在一门课上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就应当积极去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文献,了解这个课题的来龙去脉和目前的研究动态。并且可以借助搜索引擎(中国知网)在查找各类信息期刊文献。 

  学姐提到,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有四五十门,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都不相同。大学一、二年级主要学习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到了大三就开始上专业课了。每门课都需要重视,如果是一开始就是目标保研或者考研的话,更应该认真对待,而不是敷衍了事。 

  当被问到大学里如何高效率听课时时,学姐耐心的跟我们分析到,大学教师讲课有以下特点:一是介绍思路多,详细讲解少。主要讲授重点、难点内容,而且许多教师都使用多媒体授课,授课进度比较快,一节课可能要讲授一章或几章的内容。二是抽象理论多,直观内容少。三是参考书目多,课外习题少。她说,针对这样的变化,必须学会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首先是要做到主动预习,通过预习,了解课程的前后关系及内在联系,能够大体上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不要求都懂,也不用花很多时间,但预习会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课听不懂的现象;其次是要认真听课,不逃课不打瞌睡,努力提高听课质量,紧跟老师的思路,适时记录教师上课时所传授的知识和具体的、有特色的解题思路,不需太详细,但层次要分明,提纲挈领,突出难点、重点,作笔记一个最大的优点还可以提高注意力,防止精力分散。她说,有时候我们前面的内容没听懂,这是常有的,但不是接下来的内容就不听了,只要把前面的结论当做已知量,接着往下听。然后是要独立完成作业,大学的作业相对高中而言,量少而精,着眼于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和思考方法的培养,学姐在做作业前一般都会把这次课的书本内容认真的看一遍再做作业;另外,学姐建议,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综合复习,可以自己列大纲进行一个归纳整理,这样就会对整个课本内容有一个全面、概括的了解,有利于加深理解和系统记忆。比如说数学课,刚开始学起来可能会觉得很难有点吃力,但只要课前及时预习一下,上课集中精神跟着老师走,不懂的课后及时找老师弄明白,课后作业自己认真完成,该记的公式记清楚,其实最后会发现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另外,不管是什么课,老师布置的随堂作业或者是课后作业都要态度认真,积极地去查询资料自主完成。 

  学姐提到,在目前,大学成绩是保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项,对于考研,如果你要是之前打好了基础,那么备考起来也会相应轻松一些。 

  最后,学姐建议,对于工作经历和参加比赛,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如果觉得自己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比较强,承受压力的能力也有,性格也比较活泼开朗,认为自己学习、工作还有生活方面能够协调好相互的关系,就积极去竞选一些职务或是参加一些比赛,各方面都表现的积极点。她说,如果工作能力出色,或者自己在某方面确实比较强,自然而然就会得到认可。不要害怕吃苦,可以有抱怨,但是该抱怨,抱怨完了还是得积极细心认真的做事,而不能随意对待自己选择要走的路。工作上有不懂的地方要虚心请教学长学姐,也要有一定自己的主见,不能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