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理想,目标坚定,无畏前行! ——对推免资格获得者张茹琪学姐的专访

发表时间:2019-04-10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

  要根据专业选择学校,不要因为学校的名声而影响自己的决定。优先从专业角度考虑,并结合地理位置的优势综合考虑报考院校”。正如张茹琪学姐所说,要明白自己心中的所想,树立目标,坚定信念。 

  相信很多同学也曾经会特别希望知道那些优秀的人是怎样度过大学生活的,学姐这样告诉我们:“大一做到和高中一样,有一个合理的时间规划,成绩保持在全年级的第一;大二成绩稳定保持,拿到国奖,积极参加项目活动增加自身优势;大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良好的心态争取推免名额,同时扩展自我视野。”不倦固志者,学之广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关于“推免”,我们从张茹琪学姐这里了解到,想要争取推免资格的同学可以拿个人材料申请高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并利用夏令营去到该校参观了解,或者参加考试,九月份的预推免就可在该校官网上关注相关信息。同时还需要了解的是九月份会有一个人数较少,风险较高的九推,这是系统真正确定的时间,届时才能正式确定推免成功与否。 

  “大二末拿到奖学金在老师的建议下开始了解推免,当时心里想的还是先把学习成绩继续保持下去,毕竟保研需要的是三年的成绩。”这就是学姐当时的心态。一切偶然都只不过是积淀许久的必然,平时付出的时间绝不会白白浪费,它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给予你应得的回报。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意识到自己学生的身份,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个自己的个人规划。课堂上要掌握老师给予的知识,课外的学习也十分重要。利用课余时间多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否则当你参加面试和与其他学校老师交流时便会意识到自己知识面的薄弱;培养科研以及论文写作能力;在课程基本掌握的情况下可以考相关的证书等等都挺重要的。”也正是因为过去三年的辛勤耕耘,张茹琪学姐才今天的收获,但她的脚步从未停下。“大四首先要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报考一些证书,我自己也买了一些以后关于研究生阶段的书。接下来还要去做一些自己之前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张茹琪学姐始终保持充沛的热情于学习,这是多数人难以做到的一点。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利用课余时间可以考基础的证书,多看原版的名著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课后要注意自我充实。”这是张茹琪学姐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小建议 

  要想成功获得推免资格,除学习成绩之外,最重要的因素还有项目经历,参加相关比赛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都是加分项。另外,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写具有专业含量的论文,如果有幸得到老师的指导会更好。考证方面,学姐的建议是考自己感兴趣或者以后有发展想法方面的证书,并不是学哪个专业就考哪方面的证书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漫长过程。 

  最后,张茹琪学姐说道:“在学业可以优质完成的情况下,可以积极参加相关社团活动,充实大学生活。但如果处于学业和课余活动之间无法兼顾的情况下,还是应当以学业为重,毕竟作为学生,最基本的任务还是学习,要为自己将来更好的发展考虑。” 

  通过本次采访,我们在张茹琪学姐的身上看到了当代大学生最好的模样心怀理想,目标坚定,无畏前行! 

  愿我们都成为这样的人——不畏将来不念过去心中有梦路在脚下 

  采访者:程书婧 

  拍照:何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