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副教授带队调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1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7月26日至29日,经济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指导老师李辉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湖南省浏阳市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保障。“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浏阳市是“三块地”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浏阳市盘活了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打通了农村土地入市的通道,健全了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激活了农村振兴主体、资源要素、市场活力,为乡村振兴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团队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农民意愿”为主要调研内容,走访了位于浏阳市南部的普迹镇、东部的大瑶镇、北部的沙市镇、西部的永安镇,重点对普迹镇普泰村、大瑶镇南山村、沙市镇敦睦村、永安镇西湖潭村300多户村民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搜集有效问卷248份。

 

  调研团队在村公共服务中心合影

 

  调查发现,农民响应意愿较强,参与热情较高。大瑶镇南山村秉持“坚守底线 先行先试”的原则深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结合部分村小组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修建农民住宅小区,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了村容村貌;普迹镇普泰村、沙市镇敦睦村以及永安镇西湖谭村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引进企业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促进了村集体资产增值和农民增收。

 

  与村支书座谈、入户问卷调查

 

  根据调查成果,实践成员认真整理资料,集思广益,对调研地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对相关政策的认知程度,使村民由“要我参与”转为“我要参与”;其次,创新完善土地经营权放活方式,在尊重农户意愿基础上寻找土地使用权放活的有效途径;最后,探索多样化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分配方案和宅基地退出补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