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云行动

发表时间:2021-08-1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因疫情原因,实践团原定于8月1日至8月3日的“赴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同心村”的三下乡活动被搁置。为了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实践团决定于8月8日进行云调研活动,主题是“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团队事先与当地负责人取得联系,请当地负责人帮忙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购买一些礼品,为留守儿童购买了学习用品和零食等,为孤寡老人购买了苹果、葡萄等水果以及杏仁露等物品,以表慰问和关心。 

  一、实践地简介 

  同心村是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县)伏口镇下辖的行政村,坐落在涟源、新化、安化三县交界的武陵山脉腹地,平均海拔达700米,群山延绵,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交通闭塞。“十里闻鸡鸣,望山走倒马”是同心村的生动写照。

 

  图为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收到的礼物

 

  二、实践流程 

  8月8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与留守儿童利用腾讯会议进行视频交流。首先,团队成员给几位留守儿童播放了防溺水的教育视频,通过视频宣讲的方式,让他们了解安全游泳三要素、识别危险水域和自护自救的方法、以及同伴溺水怎么办的基本常识。其次,实践团与各位小朋友分享了大学的校园生活,并一一解答了各位小朋友提出的问题,使得各位小朋友对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初步认知。为了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实践团给各位小朋友播放了中林业科技大学的形象宣传片《逐梦绿水青山》,团队成员蔺向宇结合视频内容向小朋友讲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建校历史以及校园环境等内容,各位小朋友观看完视频后纷纷表示想参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热切期望,同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最后,各个实践团成员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对各位小朋友进行了远程学业辅导,辅导的内容主要是基本知识的讲解以及学习方法的改进,同时也为各位小朋友讲述了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为实践团与留守儿童沟通交流

 

  8月8日下午,在同心村负责人的帮助下,实践团利用腾讯会议与几位孤寡老人取得了联系,先是询问了几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最近的生活状态,接着又进行了日常的聊天和谈心,分享了一些生活趣事,给各位老人介绍了在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等,并与各位老人约定,等疫情过后去家里看望他们。最后,应老人们的请求,实践团成员给老人们简单示范了智能手机的操作,教会了他们如何使用微信支付、查看天气预报和浏览新闻等日常操作,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进一步提高了几位老人适应新生事物的能力。

 

  图为实践团与孤寡老人沟通

 

  三、活动总结 

  交流结束后,实践团进行了总结讨论活动,各位团队成员纷纷表达了此次活动的是收获和感受。最后,团队负责人蔺向宇总结到,“这次活动很特殊,虽然没能到现场去实践,但依然深刻的感觉到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需要被关爱的。这次实践进一步培养了我们当代青年的责意识和奉献精神,成为了我们研究生生涯中一份宝贵的经历。”

 


 

  图为实践团做总结讨论 

  文字:蔺向宇 陈睿 

  图片:蒋晓娉 欧阳婳 董祥泽 李祖德 

  指导老师: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