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渠副教授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一、个人简历 

  黄岩渠,男,197410月出生,应用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认证系统分析师,项目管理师,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持参与省内外大型工程类项目二十多项。  

    

  二、培养方向及研究方向 

  1.培养方向: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资本运营与财富管理 

  2.研究方向:风险管理、金融科技、量化投资 

    

  三、教学与学科竞赛指导 

  本科课程:宏观经济学、中央银行学、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经济学原理、金融大数据 

  研究生课程:金融调查与研究方法、金融科技应用 

  指导学生参与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 

  指导学生参与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获省级三等奖  

  指导学生获得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四、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数据驱动视角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混频测度、AI预警及监管策略研究,23BJL125,主持在研。 

  [2]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工程学方法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2021JJ31165,主持在研。  

  [3]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复杂网络视角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测度、预防与缓解研究,20A510,已结题。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大数据环境下政府审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机理及策略研究,21BJY155,主要参与在研。  

  [5]湖南省金融学会课题: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机理研究,已结题。 

    

  五、学术论文         

  [1] 双传染渠道下银行系统性风险的测度研究 . 财经理论与实践, 2023, 7(C) 

  [2] 金融科技对金融机构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研究 . 金融科技时代, 2023, 6. 

  [3] 已知网络结构下的银行间债务网络重构研究 . 金融经济, 2023, 5.        

  [4] 网络相关性、结构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系研究,中国软科学( C) 2018.1  

  [5] 改进的DebtRank算法与系统重要性、系统脆弱性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9.1( C).  

  [6] 风险定量测度方法的相容性与局限性,统计与决策,2016.7( C)  

  [7] 一种新的前向安全数字签名方案, 计算机应用研究  2004 (C)  

  [8] 一种防隐藏可选内容签名的文档数字签名方案 湖南大学学报2004.6(C)  

  [9] 复杂网络的运维方法与实践 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  2015 .6  

  [10]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研究  金融科技时代 2015.4  

  [11] 网上银行的主要风险及其防范  中国金融电脑  2010.5  

  [12] 省级数据集中环境下的桌面安全管理系统建设 中国金融电脑 2009.8  

  [13] 面向业务的IT资源监控系统设计 金融电子化 2008.3  

  [14] 基于J2EE安全框架实现应用系统的安全性 中国金融电脑 2006.6  

  [15] 人力资源绩效审计模型构建  财会月刊 2017.10(人大复印)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alpoll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