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博士

发表时间:2022-05-06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一、个人简历 

  李建明,1992年1月,中共党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等。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国内重要期刊产业经济研究、经济地理和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担任经济学(季刊)匿名审稿人

 

  二、培养方向及研究方向 

  1.培养方向:生态经济、产业经济、农村发展 

  2.研究方向:交通运输、产业空间布局与空气污染

 

  三、研究成果展示 

  1.教学与学科竞赛指导 

  本科生课程:微观经济学 

  硕士生课程:计量经济学 

  2.科研项目 

  [1]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YBQ112,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理论启示与实践经验研究,主持。 

  [2]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1A0159,区域性高铁网络助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机制与溢出效应研究,主持。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081,交通污染排放的社会外部性及其对公共健康的影响研究,参与。 

  [4]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1&ZD012,推进我国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协同发展研究,参与。 

  3.出版专著与教材 

   

  4.学术论文 

  [1]李建明,罗能生.高铁开通改善了城市空气污染水平吗?[J].经济学(季刊),2020,19(04):1335-1354.(权威期刊) 

  [2]李建明,王丹丹,刘运材.高速铁路网络建设推动中国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了吗?[J].产业经济研究,2020(03):30-42.(重要期刊) 

  [3]李建明,罗能生.1998—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雾霾污染时空演变及协同治理分析[J].经济地理,2020,40(01):76-84.(重要期刊) 

  [4]罗能生,李建明.产业集聚及交通联系加剧了雾霾空间溢出效应吗?——基于产业空间布局视角的分析[J].产业经济研究,2018(04):52-64.(重要期刊) 

  [5]张晋玮,李建明.东道国碳规制对制造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21(03):138-149. (重要期刊) 

  [6]罗能生,田梦迪,杨钧,李建明,王玉泽.高铁网络对城市生态效率的影响——基于中国277个地级市的空间计量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29(11):1-10. (重要期刊) 

  [7]杨钧,李建明,罗能生.农村基础设施、人力资本投资与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研究[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46(04):46-52.(CSSCI来源期刊) 

  [8]罗能生,王玉泽,彭郁,李建明.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效率的空间关系及其协同提升机制研究[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8,27(07):1444-1453. (CSSCI来源期刊)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nl1992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