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表时间:2016-04-11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依托经济学院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保险学等本科专业,以技术经济及管理、林业生态经济与管理、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村金融与保险方向)等学科为基础,立足学校农林特色,通过凝练学术方向,建设学科团队,强化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于20163月增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一、本一级学科点的特色

1.立足学校特色。本学科紧密结合我校作为农林类专业院校的特色,依托专业和学科优势,注重学科交叉研究,在农业区域经济、林业经济、生态经济、农村金融与保险、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方面逐步形成了错位研究优势和其明显的学科特色。

2.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学科团队成员潜心科学研究,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如朱玉林教授的团队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基础上运用能值理论对湖南省农业和洞庭湖区农业的生态经济效率作了全面和深入研究,为洞庭湖区生态经济区生态农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寻舸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对于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的研究,观点独到深刻,得到了科技部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在国家《软科学要报》等要刊发表多篇论文,得到科技部高层认可。袁怀宇教授带领团队抓住近几年我国金融大发展机遇,立足农业领域在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领域发表十几篇论文,并得到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资助。肖艳副教授(博士)在碳汇国际贸易领域发表的论文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纳,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杨恶恶副教授(博士)的经济学数理研究方法创新得到国家自然基金立项资助。侯茂章副教授(博士)带领团队对我国产业集群国际化、生态化发展的研究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3.服务地方经济。学科团队成员积极运用研究成果为省内外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如朱玉林教授带领团队为湖南、广西等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智慧城市规划,工业与信息化规划,特色产业规划与实施方案,自然保护区生态价值评估等领域完成了多项产学研合作研究项目。寻舸教授的团队在科技金融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湖南省科技部门领导的肯定和认可。王帅副教授(博士)带领团队将其产融结合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中,在投资与财富管理等领域为湖南及省外几十家知名企业提供了高质量融资投资咨询服务。

二、本一级学科点的优势

1.具有良好的生源基础。从国家层次上,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形势一直处于火爆状态,每年总分、英语单科分数线以及报考人数均处于各学科前列。2016年我院非全日制农业硕士(农村金融与保险方向)报考人数达700人,实际招收96人,占全校招生总人数的50%,其生源基础由此可见一斑。

2.研究团队年轻,学术气氛浓厚,学术积累较扎实。本学科研究团队成员共48人,平均年龄37岁,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博士16人,在读博士10人。据统计,近五年来,本学科团队平均每年递交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申请书10余份;与日本富山大学、韩国江源大学、班戈大学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均每年参加的国家级学术会议达10余次。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出版专著18部,在CSSCI来源期刊以上论文70余篇,被SCIEI检索或《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12篇。

           三、学科方向及学术队伍

 

本一级学科点现有在编人员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35

以下

36

45

46

55

56

60

61

以上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7

/

3

3

1

/

16

26

 

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18

3

17

5

/

/

 

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23

24

6

3

/

/

 

本一级学科点的学科方向及其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

学科方向

姓名

出生

年月

博士学

位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培养博士生

培养硕士生

 

近五年获

学位人数

在学人数

近五年获

学位人数

在学人数

 

区域经济学

朱玉林

1968.07

2010.12

/

3

20

17

 

何学飞

1961.05

/

/

/

10

6

 

李晓敏

1980.11

2009.06

副教授

/

/

5

4

 

国民经济学

寻舸

1972.02

2011.12

/

/

12

6

 

何小蓉

1971.11

/

研究员

/

/

8

5

 

陈学军

1968.08

2012.06

副教授

/

/

13

10

 

金融学

袁怀宇

1971.10

2007.06

/

/

12

9

 

陈石清

1957.01

/

/

/

12

15

 

王帅

1983.06

2012.06

副教授

/

/

/

/

 

产业经济学

侯茂章

1972.11

2008.06

副教授

/

/

12

9

 

曾咏梅

1974.11

2010.06

副教授

/

/

11

9

 

邓安球

1963.11

2009.06

副教授

/

/

13

10

 

国际贸易

肖艳

1974.01

2014.07

副教授

/

/

12

6

 

陈树生

1961.09

/

 

/

/

10

9

 

谭丹

1978.06

2014.06

副教授

/

/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