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法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9-12-13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12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全校师生100余人参加。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朱玉林主持。 

  朱玉林对于法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详细介绍了他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成就。随后,于法稳作了一场生动的题为《乡村生态振兴与农村产业发展问题》的学术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乡村生态振兴的背景、内涵及标志, 从2005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始,每个15年乡村振兴都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到2050年我国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然后,他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环境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乡村生态振兴的具体内容,图文并茂、数据详实。最后,他建设性地提出应以中医思想和中医理法方药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指导,“以中医问诊中国农业”的方式来实现中国农业高质量的发展。讲座之后,师生们反响热烈、积极提问,于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且耐心地解答。 

  【于法稳 简介】 

  于法稳,男,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生态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生态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资源管理、农村生态治理、农业可持续发展。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副主编、《生态经济》(中英文)编委、《重庆社会科学》编委。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情调研重大项目等20余项;参与“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大国情调研项目等50余项。在《中国软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5部,作为副主编出版了《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英汉生态经济词典》等大型工具书。 

  近年来,多篇政策咨询报告获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并被国家及相关部委采用;先后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及2007年“中国发展百人奖——青年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