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彭碧婷专访

发表时间:2019-11-07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哪有什么一鸣惊人,不过是十年如一日的日拱一卒。当谈及背后付诸的努力时,彭碧婷同学坦言:当时参加校级比赛时表现得并不算好,甚至有几分失望。 

  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迎难而上,愈挫愈勇。她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演讲能力。“在培训期间我没有杂念,想着的只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争取表现得最好,这是我参加比赛的初衷”,她这样说 

  不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巴尔蒙特曾说:“为了看看太阳,我来到世上。”正是有着追逐理想太阳的热忱之心,促使她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攀登,在刻苦的付出中,收获了甘甜的果实。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 

  人生而不完美,缺陷在所难免,直面不足之处,是我们对不完美自己应有的态度。彭碧婷同学称:“在比赛中我也有一些小问题,即兴演讲拿捏不准,表达能力尚且不足。但之后的培训中,每天背诵英文课文,不断输入和输出,日积月累,达到量变向质变的转化。”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诚然,大学学习过程中固然会遇到挫折。有的同学执行力不足,只能做个口头主义者, 也有部分同学进入大学后,以为上了大学便轻松了,就过度松懈,更有甚者,他们由于对专业不了解、学习节奏不适应而变得自暴自弃、虚度光阴……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想法和行为。所以,我们更需要像彭碧婷学姐样的榜样学习,积极进取,直面不足之处,完善其身。 

敲定方法,事半功倍,方能中鹄 

  在英语学习中,彭碧婷同学在摸索中总结出了独到的方法。 

  看美剧可以营造语境,了解人物间的对话对塑造自己地道的英语口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美剧,学姐推荐了《摩登家庭》。同时,她还推荐了微信公众号“英语逃脱计划”,以此锻炼阅读能力。 

  在听力方面,她分享的经验是:“我常常听一句英文句子的时候,用笔把句子写下来,这样不但能够加强对单词的记忆,而且能使自己听力更加集中。” 

  在回答中强调:“很多人把英语当做考试而学习,而实际上它是我们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另一种桥梁。”带着目的性学习的效果自然比不上把它当做一种爱好。所以在学习中,足够的兴趣是前提,将它当做人生的小伙伴,别让它只是纸上英语,枯燥而无味。 

学习和生活,平衡而兼顾。 

  “在专业课之余,我会运动,也会考取有关证书。但前提是专业课时间充裕,不然担子太重,会承受不来的。” 

  的确如此,对于初入大学的新生们而言,大学生活或许还存在疑惑和顾虑。在这一适应性阶段,一定要及时平衡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好珍贵的大学学习时光。第一任务是学好专业课,这无可争议外,我们也要提升自身能力,丰富精神世界,增强实本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生的旅途还很漫长,我们已走过数站。但在前行路上,别让自己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就像彭碧婷同学最喜欢的这句话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对英语学习的热爱也是这般始终如一。所以,只要我们尚有一息,就要坚定守候,保留那份最美好的赤子之心。 

  初心不忘,笔耕不辍,青春悠悠,梦想纵横。如梭岁月,将初心画满秋花春柳,似箭光阴,将梦想点缀天穹。(文|谭舒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