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不止,圆梦东南——优秀学子易雁君专访

发表时间:2020-05-29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春意渐去,暑意袭来,又是一年毕业季,每个人都对自己的逐梦道路做出了选择,有的人即将进入职场,而有的人选择了考研,进入向往的学校继续深造。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级优秀学子——即将成为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易雁君来与我们分享她的故事。 

  放弃保研,坚守初心,逐梦东南 

  易雁君,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年的9月即将踏入梦想学府的她,在决定考研以前,本已经具备了两所211、985高校的保研资格,在面对唾手可得的保研机会和梦想院校之间,易雁君选择了难走的那条路——逐梦东南,并且把保研机会让给了本学院的其他同学。 

    谈及放弃保研机会,她坦言做出决定十分艰难,最开始拿到保研名额的时候,甚至已经把书都从自习室里搬走了,但经历一番思考,她还是选择了考研。一方面,她认为保研限制了她的上限,不能够满足内心对沿海高校的向往;另一方面,她在考研后期的冲刺阶段对自己的能力已经有着一定的把握,保研对于她来说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最后她决定放手一搏。

   

  厚积薄发,披荆斩棘,成就梦想 

  大学四年易雁君都在不断努力,力争做到最好的自己。在专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竞赛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甲等奖学金、2018-2019年度获得金龙鱼奖学金并获评2020届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二等奖、中国盐城2018大学生创业创意项目大赛一等奖、长沙银行杯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优秀奖等奖励,大学期间的思考和知识的积累,使易雁君对未来的方向不断清晰。她说如果经过一年的奋斗就可以去向往的城市与校园,便觉得考研本身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所以即使她知道为理想拼搏的路上充满艰辛和荆棘,她也愿意用青春的汗水去浇灌理想的种子,一份对梦想的追求,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决心使她坚持下来,最终圆梦东南。 

  勇气来源于自信,自信来源于实力,梦想不会辜负任何一位真正珍惜它的人。易雁君圆梦东南之路充满了努力与奋斗,她的班主任谭丹也表示易雁君是一位学习十分投入的学生。易雁君与我们分享了她四年的学习习惯:首先,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求知精神,除课堂上有限的知识外,也要自主学习课外的知识;其次是养成规划记录的习惯。她特别提及,在大二极为忙碌的那段时间,保持写计划这个习惯帮助她很好地平衡了学业、考证和比赛三者之间的时间分配问题,也为日后考研时严格完成每日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认识自我,做出选择,把握未来 

  就业形式愈发严峻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对于计划考研或者是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子,易雁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择大于努力。准备考研的同学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清晰定位,考研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认清自己的过程。你需要对你的能力、你可以达到的分数、以及你愿意承担风险的大小有一个把握。”她说,“适时调整自己的目标。在每一个阶段结束后,你可以对自己做一个综合的评估,如果你觉得能力足够,那么你可以冲刺好一点的学校。” 

  四年光阴,匆匆流逝,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四年对于易雁君来说是忙碌而又充实的,她见证了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临别之际,她寄语学弟学妹们——尽早规划未来,珍惜大学时光,大学生活是美好而短暂的。通过本次采访,易雁君与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和考研经历,相信同学们看完采访后对于学习和考研都会产生更为深刻的见解。 

  (编辑|姚炳何 欧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