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安慧:鲜艳夺目,“险”“研”夺目!

发表时间:2023-06-0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童安慧,经济学院2019级保险学专业,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国家级一等奖,湖南省企业模拟经营竞赛省级二等奖,荣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互联网+”挑战杯等二十余项校级奖项,2022年单列保研至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大一暑假期间,童安慧听了大四学姐的保研分享后,便萌生了保研的想法。在不放松课程学习的同时,她也抓住了一切能够提升自我的机会,在竞赛、科研、论文、实习各个赛道上追求全面且均衡的发展。
   
  在比赛方面,她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虚心请教、积极备赛。通过认真筛选各项比赛,合理评估自身能力,科学组建团队,童安慧在各大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终于,在大二下学期成功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国奖。大三期间她再次参加此项比赛,出色的表现让她再次斩获国家级一等奖,后来也因此顺利拿下了学校的单列推免名额。
 
  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习是商科学生必不可少的履历,也是了解真实市场运作的最好机会。从大二伊始她便坚定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求职意向,大三暑假,她只身前往全国头部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实习。童安慧表示,这样的实习经历为她在保研择校、专业研究方向选择、职业规划上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保研结束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前往行业巨头平安科技做智慧养老方向产品经理实习,目前在中金公司从事金融系统产品研究实习。整个大学的寒暑假时间,她都以一个探索者的身份,涉足多个领域进行实习,不断拓宽自己对经济市场和商业世界的认知,投递实习上,由于出色的实习履历和坚定的金融科技道路选择,她收获了美团、平安科技、百度、哈啰出行、芒果TV、网易有道等多家大厂的实习offer......
   
  在不同岗位的实习过程中,童安慧也发现了自己对行业研究的热情,更体会到“多元”之中的“共性”:无论从事何种岗位何种研究,都需要具备勤奋与好奇的天性,不断反思、自省与积累,最终输出自己的观点。实习的最大好处体现在大学期间对于职业了解的试错成本是远低于毕业后去跳槽换行业的试错成本的。实习还能够带来非常优质的人脉资源,深刻了解行业动态,在实习的过程中也会强化自身的认知。
 
  三、跬步千里,厚积薄发
  大三暑假,一个不得不做的抉择摆在了她的面前——是踏踏实实准备考研,还是孤注一掷去争取全国总共才45个的国家一等奖冲单列保研。经过深思熟虑,她结合此前积累的丰富的实战比赛经验与对自身能力的合理认知,最终选择了后者。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童安慧说:“这个决定于我而言非常困难,但这也是选择比单纯努力重要的一个体现”。
   
  童安慧说:“保研人是孤独的,但途中会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会有一直站在身后给予支持的父母、老师、同学,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保研的光芒终将褪去,在未来,我将在更专业的领域深耕,也会去甄别多个赛道,仰望其发展态势。最重要的是,保持好的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能力。”
  当她被问及相关经验时,她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1)比赛方面:
  1. 留意官方文件、竞赛目录。充分了解比赛要求、评分标准等。 

  2.合理评估自身能力,组建一个靠谱的团队。 

  3.积极请教老师和往年获奖队伍,认真备赛。 

  (2)实习方面: 

  1. 做事细心、自信大方是加分点,最重要的职场准则永远是人情世故。 

  2. 多多实习,学践结合,在大学中实习的试错成本最低。 

  (3)保研方面: 

  1、单列保研突围难度大,运气和实力缺一不可,不建议大家孤注一掷竞争。 

  2、单列保研要从大一开始就广泛接触竞赛和论文写作,磨练经验和提升写作能力。 

   

  在探索中羽翼渐丰,在热爱中行走万程,展望未来,童安慧相信自己仍将是一个热爱探索的“冒险者”,无论前路是否平坦,都会努力在更广阔的世界留下自己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