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茂健:向阳而生,逐光前行

发表时间:2023-06-03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有一位男孩,他患有先天性脑瘫,直到四岁才慢慢学走路、说话,七岁才学会握笔写字,小的时候曾被不了解情况的同学们肆意嘲笑,而他从没放弃努力,逐光前行,倔强生长,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这位如向阳花般积极生活的男孩就是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2019级学生吴茂健

     

  2019年,吴茂健刚步入大学校园,最初他还并不能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就算只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他也无从下手。努力生活的人终会被看见,为了给予吴茂健更多的呵护,学校给他置了绿色通道:他不便出行,学校便特批他住单人宿舍,学院领导、辅导员会定时探望他的生活近况。考虑到他特殊状况,老师、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也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助,鼓励并支持他报名参与各项评奖评优,最终他两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点滴温暖汇入心间,融成一条暖流,洗去了他艰苦走来的疲惫与不堪。正是在父母亲细心陪伴和学校师生的耐心帮助下,他在康复训练漫长又艰辛的时期里,即使满头大汗,即使无数次摔倒受伤,吴茂健也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一路磕磕绊绊,步步艰辛,但也苦中作乐。更让他懂得了“足肤皲裂而不知”的艰辛和“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宿命,过去吴茂健依靠着父母的臂膀,现在,父母因为他而熠熠生辉。 

   

  风尘仆仆,终有归途。凌晨一点房间里的奋笔疾书,父母那疲倦又期盼的眼神,还有面对漫漫学海的忐忑.....求学的过程是如此艰辛,吴茂健需要比常人付出千百倍的努力。因身体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考试,他要求自己提高准确率,每道题都保证完全正确。身体的因素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在艰难地考完课程后,常常被汗水湿透衣服。身体的因素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在艰难地考完一门课程后,他常常背后的衣服湿透。知天易,逆天难,周围的人总说他的经历是奇迹般的存在,可对他来说,奇迹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哪有什么救世主,只是有这样一个人在披荆斩棘,奋力追逐来自前方的光明。吴茂健说:“残疾的身体从来不是我追梦路上的绊脚石,身体上的不完整更加塑造了我心理上的强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路就在那里,即使走得慢,也有滴水汇聚成汪洋的力量。在大学的四年里,吴茂健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他每天坚持走8000步进行康复训练,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今年考取本校的应用经济学研究生更让人赞叹不已。他始终对帮助过他的人们心存感激,每当同学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还会积极地将自己的部分助学金捐赠出来,帮助他人。希望的种子一旦埋下便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得到帮助的少年则期待着这份希望得以汇成林海。 

   

  回望过往,皆是序章,一路坎坷不平,君子自强不息。求是求新,树木树人,他谨遵学校校训,想用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价值,以回报这个带给他希望的社会。吴茂健一直在用乐观和幽默去化解生命中遇到的那些挫折与不堪,向阳而生,用奋斗和力行去展现逐光前行的生命态度!(文|胡可然 图|胡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