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学子赴平江,实践调查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7-12来源: 访问次数:0 分享:

  20227月4日至8,经济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在袁怀宇教授、谭畅老师带领下,对平江县“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4日下午,实践团参加了平江县财政局主持的普惠金融发展座谈会,了解到平江县已经建立了七个担保基金及风险补偿基金,从贷款担保、贷款贴息、风险分担等三个方面支持普惠金融,促进乡村振兴。 

  5日实践团前往梅仙镇、福寿山镇等汨江源油茶种植基地调查走访。基地已完成新造高标准油茶林总面积约5000亩,由湖南蔚蓝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达3000万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公司与农户共同经营,收益五五分成,为油茶基地所在乡镇及其农户带来收入增长的机会。在汨江源山茶油发展遇到资金瓶颈的困难时期,公司通过岳阳市融担公司平江分公司的“扶贫开发担”获得300万元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调研团队在汨江源油茶种植基地调研合影

  77日实践团对伍市镇工业园的威派云母、美志科技以及劲仔食品等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其中,威派云母由小型云母加工厂发展至今,目前云母产值约1.3亿元,总产值约2亿元,销售额可达1.4亿元。但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销售压力增大,营业额以及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为了响应平江县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号召,公司主要合作银行农业银行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通过贴息、降费等方式,将威派云母的贷款成本降低至4.1%左右,帮助其渡过难关。

   

  调研团队在威派云母公司调研合影

  78日,实践团对位于南江镇马安村的昌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位于安定镇中黄村的故乡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两家合作社受疫情影响和农资大幅涨价的影响,当前生存压力较大,他们都是通过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贷款基金获得资金的宝贵支持。两家合作社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发家致富。

   

  调研团队在昌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故乡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合影 

  在调查过程中,实践团对企业、合作社周边乡村的农户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向农户宣传普惠金融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措施。本次活动让队员们对财政金融联动促进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记得的认识,相信平江县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未来能够成为全国的成功样板。

   

  调研团队在昌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故乡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合影